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军陆战队女班长敖腾格日乐的新兵岁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12:30 解放军报

  “军营就是我的家”——海军陆战队女班长敖腾格日乐的新兵岁月

  本报记者 司彦文

  蒙古族女兵班长敖腾格日乐,今年已是连续第3年被派到舰队新兵集训队担任班长,一群刚剪短头发的小女兵,整天围着她唧唧喳喳问个不停。

  敖腾格日乐想起4年前。当3个月的新兵集训结束时,班长韩燕瑜问她:“你想分到哪里?”“我跟班长走。班长到哪个部队,我就要求分到哪里。”敖腾格日乐不假思索地回答。

  敖腾格日乐跟着班长韩燕瑜,来到了海军陆战队某旅女子两栖侦察队,有了一位好班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又遇上了好队长、好指导员、好分队长,遇上了许许多多的好战友、好姐妹。

  在女兵队,大家都亲昵地称敖腾格日乐为“格格”,把她当作女兵队的“公主”来呵护。

  敖腾格日乐自小生长在游牧家庭,上学念的是蒙文课本。刚进入女兵队,敖腾格日乐看到有的女兵在写信,她一眼瞥见了第一行有句“亲爱的”,便拉着人家问是什么意思。女兵只好告诉她:“这是一种对人友好的称呼。”结果,懵里懵懂的敖腾格日乐见了男兵也来一句“亲爱的”,闹了男兵一个大红脸……

  不通汉语,让敖腾格日乐在学习和训练中遇到很大麻烦,班长训练教学、指导员上课,她经常听不明白,也难以和战友们沟通思想。她决心学好汉语,战友们也都热心帮助她。班长韩燕瑜教她从“啊喔鹅”开始,每天学5个汉字;副指导员余娜娜教她学着用汉语写日记,既练习写字、又能提高思想;女兵队指导员何新瑛一直帮助她批改学习笔记。在敖腾格日乐写的一篇《谈艰苦奋斗》的笔记里,何指导员改正了23个错别字,并写了“观点正确、写得实在”的鼓励话语。周围的女兵们也都成了她的语言老师,都有意找她多说话,帮她练习说汉语。

  如今,敖腾格日乐已经能流利地用汉语进行训练教学,与战友交流思想,汉字写得工整而娟秀。2004年,她报名参加了南京政治学院行政管理大专班自学考试,至今已考完13门课程。

  每到周末,女兵们都围在连队的磁卡电话旁,尽情地向爸妈撒娇。这时候,敖腾格日乐总是躲到一边闷闷不乐。原来,敖腾格日乐家一直过着游牧生活,爸妈一年四季赶着羊群和牛群在草原上奔波,居无定所。敖腾格日乐当兵离家一年多了,一直没有爸妈的讯息,也无法打电话联系。指导员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以连队的名义,写了一份求助函发给敖腾格日乐家乡的人武部,请求帮助寻找敖腾格日乐的父母并回电。

  信函寄出后,她们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在敖腾格日乐入伍一年半后,她终于接到了爸妈从北方大草原打来的第一个电话。

  来自广西的吴小燕,和敖腾格日乐是一对武艺比肩的“姊妹花”。她俩同年入伍、同期转为士官,又同时入党、当了班长。敖腾格日乐在草原上从未见过江河和大海,开始一下海就呛水。吴小燕从小在游泳队受过训,主动当敖腾格日乐的游泳小教练。练

拳击、练散打、练摔跤,也经常是她俩互为“对手”。敖腾格日乐动作逼真出手“狠”,几次把吴小燕打哭,同样倔强的吴小燕抹一把泪,继续当好“陪练”。

  “军营就是我的家。”在战友的关爱中,敖腾格日乐锻炼成长,成为女子两栖侦察队武艺顶尖的精武标兵,荣立三等功。

  新年度开训动员大会上,旅党委号召全旅官兵向她看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