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政委今天当新兵:亲身体验新兵衣食住行训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8:54 光明日报

  ● 本报通讯员 马颖 彭光明

  前不久的一个清晨,兰州军区某高炮团政委惠作胜冒着严寒去本团二连二班蹲点当“新兵”。

  这几天,惠政委胃疼的老毛病犯了,出门前他特意加了件棉衣。惠政委径直来到二班,班里汗臭味浓得呛人,他想开窗换一下空气,无奈两扇铝合金窗户冻得死死的。此时,班长徐伟带着7名新兵出早操回来,新兵们冻得嘴里直吸溜。开饭号响了。惠政委跟着4名来不及洗漱的新兵去集合。全连喊着番号向饭堂走去。大家端着碗排队打稀饭,洒在地上的稀饭使饭堂地面像抹了一层油,脚底直打滑。打好饭的新兵在餐桌前站得直直地,谁也不动筷子。直到值班员一声“开饭”,饭堂才响起一片吃喝声,惠政委抓起一个馒头咬了一口,刚下笼的馒头放凉了;他端起稀饭碗喝了一大口,胃凉得直痉挛。

  上午队列训练。训练不到20分钟,惠政委就觉得两只手冻得不听使唤,双脚也有点失去知觉,队列中的新兵清鼻涕直往下淌。

  午饭后,有1个多小时休息时间。惠政委让班里几个新兵拉开被子睡会儿,新兵个个直摇头,说整被子挺费事,趴着迷糊一会就行了。

  晚饭后开班务会。拿着小凳坐到新兵中间的惠政委发现有4张床的脚踏不知为什么装错了位置,并排放置的两张床也一高一低,床板相差十多厘米。他挺纳闷:去年底,团里为解决战士睡的床板不平整、没有脚踏板等问题,专门拿出六七万元整修每幅床板和床架,为啥结果却是这个样?他把连干部叫来问原委,才知道前些天后勤机关统一把床铺抬出去喷漆,搞乱了。好心弄成这样,惠政委心里真不是滋味。

  当晚,怎么也睡不着的惠政委想起自己当新兵时的情景。现在部队生活条件改善很大,领导机关的作风也一年比一年实。今年,为把新兵生活、训练做好,团里多次召开会议,方方面面想得很细,可还是有些地方没做到位。天一亮,惠政委马上召集机关干部开会,逐一研究整改事关新兵衣、食、住、行、训、医等方面的30多个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