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军旅短信”热了新兵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20:17 解放军报

  “军旅短信”热了新兵营——总参陆航部某场站新战士读、写、用、思军旅短信侧记

  李传新 周静波

  春节期间,总参陆航部某场站政治处为该部340名新战士送去了一份特殊礼品——《绿色短信——优秀军旅短信汇编》。这份新春的礼物能受到新战友的欢迎吗?对他们的成长会有什么样的帮助?我们的所见所闻,让心中的问号变成了一个大大的感叹号。

  爱读:诙谐睿智,如品佳酿,新战士百读不厌

  在该场站新兵训练场的休息区里,笔者看到,新战士随身带来的水壶、马扎等物品,排成了整整齐齐的小方队,《绿色短信——优秀军旅短信汇编》小册子也在其中。于是,随手拿起一本封面署名“徐龙”的小册子翻看起来。呵!字里行间都用红、蓝、黑三色彩笔作了标注,许多地方还加了旁白,让人不得不被战士品读的认真细致所感动。新兵营鲁怀玉教导员告诉我们:“新战士对军旅短信特别着迷,所以我们在训练场上开辟了这样一个阅读专区。”说话间,到了课间休息时间,趁此机会,我们让新兵徐龙讲讲读短信的体会。他说:“我用红笔标注的是励志短信,一般是在遇到挫折、情绪低落的时候读它;我用蓝笔标注的是知识短信,从中我学到了很多部队常识,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最重要的是督促我加快向一名合格士兵转变的步伐;我用黑笔标注的是幽默短信,‘别看我有点瘦,我浑身是肌肉;别看我有点黑,我满脸放光辉……’读起来朗朗上口,也不乏鼓舞人的力量。”

  对新战士们的这种“痴迷”,鲁教导员有自己的见解:“绿色短信有军营特色,不落俗套,既能使新战士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又能对他们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激励。我们鼓励新战士多读、多看、多写。”

  爱写:寄情达意,简短易学,新战士笔耕不辍

  在该场站新兵营里,有这样几处文化风景格外吸引人:新兵一连走廊两侧挂满写有军旅短信的彩纸带,被官兵们命名为“短信长廊”;新兵二连门前摆放着一棵别致的“心愿树”,树上系的是新兵编写的对亲人思念的情感短信;新兵三连的两块短信板报也新颖别致;女兵排写有军旅短信的彩色气球和千纸鹤,活色生香,让人思绪飘飞。

  在新兵三连发生过这样一件感人的事:一班新战士阳卓敏父母亲都已去世。元旦期间,班长见小阳总是盯着二连门口的“心愿树”发呆,便猜出了他的心事。于是,他发动全班每人写下一条关爱小阳的情感短信,系在“心愿树”上。小阳深受感动,他在短信中这样写道:“在天堂的爸妈,儿在部队一切都好,领导和战友们把我当亲兄弟,儿一定要争当优秀士兵,让您们在九泉之下为儿感到光荣!”在这里,军旅短信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

  对新兵营大多数新战士来说,创作短信带给他们的是知识和收获。只有初中文化的新战士柴林说:“在家时,我最害怕的就是作文,没想到,火热的生活点燃了我写作的兴趣。”原来,在军旅短信创作活动中,不甘示弱的小柴硬着头皮向写作发起了挑战。憋了几天后,他写下了一条“部队‘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某连可能有紧急集合,大到全副武装、五公里长跑;上午有队列训练,局部新兵有劳动任务;下午篮球比赛、整理内务、政治教育,晚上学习军歌、看新闻联播。”没想到,这条短信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小柴倍受鼓舞,从此笔耕不辍,现在已经创作了80多条军旅短信。更让他高兴的是,爸妈在来信中直夸他“写信不再是记流水账了”。

  编写“绿色短信”已成为新兵文化活动中一项重要内容,他们把经历的情感故事写进短信,打动别人的同时也时常将自己打动;有的把身边的典型人和事编进短信,鞭策自己和战友们一起成长进步。

  爱用:贴近生活,便捷时尚,新战士学以致用

  自从有了《绿色短信》,新兵营里便多了一种时尚新潮的交流方式——用短信传情达意。

  笔者观察发现,新战士大多在笔记本上抄录着自己喜欢的优秀军旅短信,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训练中,这些短信潜移默化地起到了传递友谊、增进情感、陶冶情操的作用。有的在战友遇到挫折时摘一条:“从军生涯有鲜花和汗水相随,平凡岗位有荣誉和艰苦同在。新战友,以勇气迎接挑战,不畏惧;以意志战胜坎坷,不退缩;以微笑面对苦累,不躲避。闯过苦累关,体魄更健美;走过转折点,意志更坚强;迈好军旅路,先进就是你!”有的则在书信中写上一段:“用拿枪的手牵你的手,彼此不多言,心路一齐走。走过春夏,走过秋冬。不求人间繁华景,只愿风雨共白头。”还有的用于自勉,在日记本的扉页上抄上一句:“新训的日子是生命的新起点,青春的加油站。”

  “好的短信是舒心丸、及时雨”。新兵班长高亮这样说。他当即背了一首:“跟大哥长得很像,有妈妈一样的心肠;有时有点啰嗦,偶尔来点官腔。望着你离去的背影,忘不掉你的正直善良。今生今世,你都是俺的好班长!”他和这则短信也有一段故事。新战士小刘走正步时习惯性第一步走顺拐,为此班长没少费劲,可在全营队列会操中,小刘还是出了洋相,高班长气得说什么也不想再教小刘了。可第二天早上,当他去拿水杯喝水时,发现下面压着一张小纸条,上面摘抄的就是这条舒心的短信。高班长满肚子的怨气在会心一笑间烟消云散,又重新耐心地给小刘开起了“小灶”。

  爱思:道理深邃,启迪心智,新战士受益匪浅

  在许多新战士看来,“绿色短信”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一种他们渴求的有思想、有智慧、有情趣的短信文化。在这种文化中,他们自觉启迪思维、析事明理、成长成才。

  新战士王刚在《绿色短信》册子里摘抄的是:“10%信念+10%忠诚+10%理想+10%荣誉+10%团结+10%坚强+10%忍耐+10%机智+10%勇敢+10%献身=100%军人。”边上还加注了旁白:“精炼、准确,要铭记心中!”女兵排新战士邬文婷说:“读完了《绿色短信》,我们激情澎湃,那些曾经只为抒情的感言,此时统统变成了我们不悔的誓言。我们从阅读短信学会了思考,从短信中感悟到了军人的神圣,更明确了自己肩负的使命。”

  在该部新兵营每周六下午的短信赏析会上,新战士朱健发言时说:“《解放军报》上刊发的一条短信我最喜欢:‘花开的声音,春知道;喜悦的表情,心知道;祝福的真诚,你知道;钢枪的话语,兵知道。’它有内涵,有诗意,语句优美,感情真挚,意境浪漫,读起来朗朗上口,非常解渴,能够激起我思想和情感的共鸣。”新战士周泽刚说:“很多优秀军旅短信都是紧跟部队工作任务创作的,比如《生命因军旅而精彩——寄语新战士》,就对我们新战友走好军旅路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我们在品读中细心琢磨出里面的道理,学以致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