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海鲜“游”上雪山哨卡战士年饭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20:4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月28日电(朱映涛 刘永华)除夕之夜,西藏岗巴边防某部四连食堂灯火通明,官兵们的年夜饭桌上摆着16个菜,正中是“红焖大虾”“凉拌海蜇”。驻守在喜马拉雅山上的戍边官兵看见海鲜,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岗巴服役了4年的炊事班长普梁明说:“年夜饭做海鲜,我还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教导员周永明说:“我在西藏边防十几年,也是第一次开‘海荤’,这几年边防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指导员王开钊说:“前几年我当排长的时候,过年别说吃海鲜,有时连蔬菜都很少见!”刚上高原不久的贵州籍新兵黄勇也高兴地说:“部队的年夜饭比家里还要好!”

  为了让驻守在雪域高原的官兵年夜饭更丰盛,节日前夕,岗巴边防某部专门派人驱车往返1000多公里,从日喀则、拉萨采购了价值2.5万元的海鲜,分发到各个连队。

  连队司务长告诉记者,连队的年夜饭,除了海鲜,还有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别看外面冰天雪地,连队的三层塑料温室大棚里可是温暖如春,现在还种着22个品种的蔬菜呢!

  过去,由于高原环境恶劣,官兵饮食比较单调,许多官兵因为缺乏营养而嘴唇干裂、指甲凹陷。近年来,西藏军区发动官兵开展农副业生产,先后建起了2000多座塑料温室大棚,掀起了世界屋脊上的“白色革命”。

  如今,西藏军区边防连队、哨所蔬菜自给率达到70%以上,所有边防连队、哨所,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上新鲜蔬菜。有的连队早上还能喝上新鲜牛奶,边防官兵的饮食结构已经由过去的“温饱型”转变为“营养型”。(完)

  军 事 新闻 快 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