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班长让我们“数伤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13:23 解放军报

  77278部队新战士 杨时梦

  新兵训练,进入了最艰苦的战术阶段。膝盖、胳膊都磨破了,连骨头都钻心地疼。

  那天在训练场,最惨不忍睹的就属张祥和我了。70多公斤重的张祥一趴下去,转身都不利索,费了好大劲才像蜗牛似地慢慢转过身来。我呢,表现更让排长皱眉头——战术动作要求右手在出枪的同时,左手快速握弹匣,可我伸出左手,却空荡荡什么也没有摸到。原来,忘了装弹匣!

  第一天训练完,才知道战术训练不仅累,而且枯燥乏味。回到寝室,战友们没有一个不全身酸痛,疼得脚都不敢沾地,走路都费劲。

  更糟糕的,是双手长满了冻疮,一碰就痛。匍匐前进时,被地面磨破,直淌黄水。

  一天,我低姿匍匐穿越铁丝网时,手不小心被铁丝刺破了,鲜血直流。一阵钻心的刺痛袭来,时间似乎停止了,我甚至能听见自己急促的呼吸。

  我使劲儿咬着牙坚持着,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儿,坚持往前爬。

  那一刻,我感觉除了大脑,身上没有一个部分是属于自己的。爬过铁丝网,泪水、汗水在脸上混在一起,我低头在衣袖上抹了一把,感到粘糊糊的——原来,血从手腕一直淌进了衣袖里!

  战术训练中,无数次反复地卧倒、起立、跃进、匍匐……手上的伤结了痂,又再次磨破。但是我和战友们每天依然认真地做每一个动作,身上的伤痛没有让我们却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番摸爬滚打,我们的战术动作虽谈不上很标准,但也像那么回事了。

  那天,班长让我们全体新兵伸出手来,互相数一数有多少伤口——

  十几双布满伤痕的手摊在一起。刹那间,一种豪迈的感觉弥漫了心胸,我和战友们不约而同地相视而笑,一齐大吼一声:“噢!”(赵权整理) 兵事感言

  从细皮嫩肉,到伤痕累累,新兵身上的每一条伤痕,都是成熟的印记。新战友在军营的锻炼中,既要承受身体的考验,更要承受精神的考验。一名战士,在和平年代的军旅岁月中可能没有面对真正敌人的机会,但是无一例外,都要战胜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自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