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战士女友来队多怎么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9:14 解放军报

  李万山 赵立

  新闻镜头:元旦期间,武警天津总队一支队某中队5名战士的女友先后千里迢迢来到部队。一时间,“某某的女友怎么怎么样”成了战士们议论的热门话题。据统计,仅元旦过后的半月时间里,该支队战士女友来队人数就有30人之多。

  一位指导员面对频频来队的战士女友显出几分无奈。他说:“战士女友来队探望是人之常情,可如果来队过多就会给连队带来问题。”

  原因剖析:对于战士女友来队逐渐增多的现象,该支队政委毕福林分析认为,当前,人员流动性大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另外,随着社会的发展,“牛郎织女”式的爱情已逐渐不被认同。战士女友来队多,正是在这种新环境下部队出现的新情况。支队长曹高峰分析说,作为带兵人要辩证地看待这种现象,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即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好的爱情是年轻战士安心服役、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可以充分借助战士女友来队之机,与女方共同做好战士的工作;同时,又要看到战士女友来队过多给部队管理、战士本人所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

  调查中,一位指导员告诉笔者:“战士女友来队不可能不让他们外出,可有的战士接连请假不说,有时还存在超假不归、在外饮酒等现象,同时也打乱了正常的勤务排班秩序。”

  另外,战士女友来队一趟,战士为此花销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增加了战士经济负担。卫生队李军医介绍说,战士和女友年龄还小,平时难耐相思之苦,现在单独在一起,容易有出轨行为,给男女双方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对策研究:战士女友来队多怎么办?支队长曹高峰一针见血地指明了工作思路:要以人为本,加强引导,趋利避害。

  为此,该支队在战士中进行了“认清肩负使命,树立正确恋爱观”的专题教育,让战士懂得既要讲儿女私情,更要重军人职责的道理,明确提出不提倡战士女友来队探望。许多战士纷纷打电话主动劝说女友少来队探望。对已来队女友,基层干部在热情接待的同时,也给女方讲明部队的纪律,争得女方的理解和支持。他们还与女方签订两地“育才协议”,共同为战士建功警营创造条件。同时,他们还严格落实条令条例,无特殊原因禁止战士正课时间接待来队女友,对课余时间请假陪女友外出的战士做到出门有交待、归队有报告。

  通过耐心的教育引导和管理,该支队战士女友来队人数逐渐减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