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新兵班长拒礼故事三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06:49 解放军报

  赵班长理拒“卡西欧”

  武警8620部队新兵一连六班长赵宗富是个直脾气,说话从不拐弯抹角。一天晚饭后,新战士邵军拿出一块精致的“卡西欧”牌电子表在手中摆弄。赵宗富看了看随口说道:“哟,这表挺好看的。”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入伍前见过不少世面的邵军认为班长看中了他的电子表。第二天,邵军拿着电子表对赵宗富说:“班长,这表你就戴着吧!我想学点技术,还望班长多关照。”赵宗富见此,拿出部队制订的《新兵骨干二十二个严禁》的规定,严肃地说:“咱们部队可不兴这一套。你想学技术是好事,但要用自己的成绩来争取……”听了班长的一番话,邵军把表收了回去。

  乔班长智退“红石林”

  新战士张传鹏是独生子,妈妈担心他在部队吃不了苦,特意给他带上一条“红石林”牌香烟,让他到部队后送给班长,请班长多照顾。

  一天,趁班里没人,张传鹏拿出“红石林”塞给班长乔吉明,“班长,给你换换口味,训练时多照顾点”。乔吉明深思了一会儿说:“我给你讲个故事。我有个战友退伍后应聘保安,考官知道他是武警兵,就让他打擒敌拳。由于在部队训练经常偷懒,他仓促上阵乱比划一通,结果落选了。”“班长,我明白你的意思了。”张传鹏把烟收了回去。在随后的新兵单兵战术训练中,张传鹏的低姿匍匐动作总不过关,乔吉明耐心给他讲要领,做示范,直至张传鹏完全掌握了动作要领。

  春节前,乔吉明给张传鹏的妈妈打电话如实汇报了张传鹏入伍后的训练、生活等情况。张传鹏的妈妈非常激动:“没想到儿子进步这么快,部队真是个培养人的大学校,我们放心了。”

  郑班长婉谢“鄂尔多斯”

  四班长郑海舰天一冷全身关节就酸痛,每次给新战士做示范动作,都是咬着牙坚持。

  班长的痛苦被新战士梁尚历注意到了。一天,梁尚历拿着一件“鄂尔多斯”牌的毛衣走到郑海舰面前说:“班长,这是家里给我寄来的毛衣,保暖性特别好,你要是不嫌弃就穿着吧。”“你的心意我领了,但我不能要你的毛衣。”郑海舰赶紧给推了回去。梁尚历见此急了:“班长,就当我借给你穿,等天暖和了再还给我。”郑海舰被梁尚历的真诚所打动,他认真地说:“谢谢你的关心。但是毛衣我还是不能收,这是纪律。我是班长,不能带头犯规。”最终,“鄂尔多斯”也没有穿到郑海舰的身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