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女博士军训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9:30 解放军报

  张伟 胡春雷

  主人公小传:李理,女,毕业于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内科博士,师从著名院士钟南山。读博期间,参与了“非典”防治和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刚开学,南昌陆院九队就传开了一条新闻:广州军区总医院特招入伍的女学员李理,不仅是个医学博士,还是著名院士钟南山的弟子。

  从拿手术刀到拿起钢枪,李理的心头有过茫然。在鲜血面前,她没有退缩过;在SARS病毒面前,她勇往直前,义无返顾;在一具具骷髅标本面前,她镇定自若。但没想到,儿时梦想的潇洒军旅生活,却在参加军训时变了样。

  单兵战术训练,李理想过用一些办法来逃避,但这都没逃过战术教员的眼睛。无奈之下,她曾笑骂教员是无情的“冷血动物”。当看到教员在冰天雪地、泥水汤里完成一套潇洒的示范动作时,李理被他那卧倒飞溅起的水花迷乱了双眼。原来,人与草地的较量会产生如此美妙的图画啊!

  “选择军营,不就是冲着‘军人’这个响亮的称号来的吗?”李理暗下决心:“我一定能适应!”别人休息的时候,李理不是独自跑到训练场踢正步,就是站在军容镜前不停地进行军姿训练。如今,看到李理的队列动作,不知情的同学还以为她是仪仗兵出身的呢。教员和队领导们高兴地说:这个女博士,行啊!笔者在训练场上采访李理时,只见她持枪、卧倒、出枪、射击,干脆利索。随着清脆的枪声,只见远方百米处,一个胸环靶应声倒地。

  从一名白衣天使到一名绿色的和平使者,李理渐渐感到责任重大。当队领导把一枚“优秀学员”证章别在李理胸前时,她拥抱着姐妹们激动得哭了。随之而来的,是她发自内心的笑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