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当局猜测解放军攻台战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0:07 世界报
台湾当局猜测解放军攻台战术

台军方人士认为,解放军在对台作战的战术(软件)上的改变才是真正致命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除了先进武器(硬件)上的提升和威胁外,台军方人士认为,解放军在对台作战的战术(软件)上的改变才是真正致命的。

  据台湾地区《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地区军方人士认为,2006年一开始,中国大陆从南到北,进行了一连串演习。从演习中可以看到,中国大陆军队正朝向“一体化训练、作战”转型。

  台军事学者称,“一体化训练”,是近年来中国大陆军队演练的改革重点,目的是改变以往的作战形式,试图从单一军种为主的协同性联合作战,向诸军兵种融为一体的联合作战转型。中国大陆历经十次裁军,以这次的转型难度最大。中国大陆研究“一体化训练”多年,直到2004年在成都军区先行试点,后作为全军重点部队的演训指导推广至今。台湾地区学者还罗列出解放军转型的几项特点:

  一、解放军的演习规模趋向小型化。此种现象印证中国大陆最近年均约二十多场的联合演习,大多动用“团”级兵力实非偶然,这种“以小代大、以少代全”的演训思路,实际上两年前已经确立。

  做到部队战力的一体化,非常不容易,因此只能从小、由少做起,全军一体适用根本不可能,也做不到。目前,解放军“一体化训练”的试点对象,主要集中在“应急机动部队”,包括集团军中一些甲类机械化师;海军的新型潜艇支队、“飞豹”海军航空兵和陆战队;空军的苏式战斗轰炸机兵团与空降十五军;二炮的战术导弹应急机动旅等等。由于还在试点阶段,因此在可预期的未来,中国大陆举行重要的联合演习,规模都应以小而精的旅、团级部队为主。

  二、“一体化训练”不仅会改变作战形式,也连带影响作战指导、兵力组成、指挥控制,以及交战和行动模式的全面革新。实际上,中国大陆军队正进行一项军事革命(中国大陆称新军事变革),未来终将影响台海冲突的模式。比如,解放军以往强调歼灭战,如今着重于体系瘫痪;作战兵力从规模组合,改为效能融合;作战指挥从预先计划,调整为及时指挥;交战方式从对峙线上的线性作战,偏向不接触的非线性作战。

  据此思路,中国大陆今后攻台模式很可能不是大军压境、全面出击,而是运用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应急机动部队,按形势需要,出其不意,以“巧力”(如信息战、制电磁权战)而非大规模火力快速瘫痪台军,促成“以巧战而屈人之兵”的态势。改为“善用巧力”,突出“巧战”思维。这种部队需要的是合成、多能和高效,不求以大致胜,而是以快制慢,部队编制过大,反成累赘。这是中国大陆主战部队近年不断裁军的原因之一。

  三、现阶段中国大陆“一体化训练”的主要目的,不求战力提升,而重在摸索,为建立新的训练机制奠定基础,充实一些即将出台的条令法规。换言之,中国大陆目前所展现具有真正联合作战意义的演习,均为一种摸索性质,并非如外界形容得活灵活现,俨然形成具体战力。摸索和形成战力完全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