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首度公布计算机模拟解放军4种攻台方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9:45 中国台湾网
台军首度公布计算机模拟解放军4种攻台方式(图)

台军推侧解放军四种导弹攻台方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首度公布计算机模拟解放军4种攻台方式(图)

台军推侧解放军导弹攻台示意图

  中国台湾网3月22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国防部”昨天首度公布计算机仿真解放军导弹“攻台”四种想定,研判解放军攻台北政经中心可在两米的误差范围内击中目标;攻击中部机场,最大的损害程度达到93%之多。

  据报道,台“国防部”整合评估室主任林勤经指出,四种导弹的攻击想定状况为:一、弹道导弹10、20、30枚以异地同时方式攻击北部某雷达站;二、目标改为中部某机场;
三、巡航导弹10、20、30枚攻击中部某机场;四、以12枚巡航导弹沿淡水河口飞入,攻击“某政经军重心”。

  台“国防部”昨天首度指出,2014年解放军可能用12枚巡航导弹,从淡水河直接攻击台北部某政经军重心(应是“总统府”或玉山官邸);而台方若动用20.8枚爱国者三型导弹可拦到其中的8.1枚,但有3.9枚穿透防御(即防卫失败),可能命中目标。

  “国防部”整合评估室主任林勤经昨天向“立法院”国防委员会演示,以计算机仿真解放军可能以导弹“攻台”模式,以及台方以爱国者导弹拦截的效益,经过一万次计算机演算后得出的结果。

  台军方首次公开四种想定“攻台”,而目前正值特别军购预算审议期间,在野党“立委”因此质疑“国防部”公布的时机。这四种想定的攻击目标为台北的政经军中心及中部机场。林勤经说,这是以最坏状况想定。

  “国防部”去年“汉光廿号演习”兵棋推演时已做过相关仿真。当时仿照美伊战争“斩首行动”,仿真解放军攻击博爱特区,俘虏、刺杀或包围重要政府官员。

  当时的想定情况是解放军发动“斩首行动”,先派遣“第五纵队”潜入台北市,以激光器标定目标,协助巡航导弹与激光导引导弹设定目标,一举摧毁防空与通信指挥系统。或是解放军以特种部队沿淡水河潜入,于万华一带登陆,直扑博爱特区。

  单就防御巡航导弹方面,台方自行归纳并参酌美方建议,研究出20多条巡航导弹可能进入的路径,作为防制的依据。由于巡航导弹是次音速低空飞行,在预定路径上部署高炮和导弹,可以有效防御。尤其,两岸相隔百余公里海峡,巡航导弹飞越,很容易被雷达侦测预警。此外,军方在“总统府”所在的博爱特区,已部署美制喷烟车,可在极短时间内产生烟幕,把“总统府”“盖起来”,阻扰敌人巡航导弹锁定目标。

  就攻的方面,台军台澎防卫作战计划纳有“反制作战”,针对东南沿海解放军目标实施攻击,以迟滞攻台、阻绝后续兵力投入。针对导弹攻击,台的作法是“源头打击”,要以卫星、无人飞机,标定对岸导弹阵地,然后以战机和空对地打击精确制导武器,损耗其战力。

  不过以台军现有战力,其实很难办到“源头打击”,就连美军第一次海湾战争时,铺设天罗地网,还是无法尽除伊拉克飞毛腿发射车。台空军为此也向美申购JDAM联合直攻弹,只要有坐标,就能命中,不过,美国方面还未批准此项申购。(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