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先进信息技术推动航空工业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23:30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6年1月16日报道] 先进的信息技术将使航空工业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尽管目前美国市场条件使得航空工业暂时处于低迷状态,但市场需求和无法抗拒的网络化系统趋势将推动信息技术进入到民用和军用航空的每个角落和缝隙。专家们预计,未来飞机可以接入到一个全球信息网络中。到那时,飞机的能力将大大增强。可传送连续的遥感、维护、飞机状况信息以及来自于飞行员和乘客的宽带通信。

  位于华盛顿的航空航天工业协会(AIA)负责民用航空的副会长Romanowski表示,这种与地面完全形成网络的飞机可以获得先进的态势感知,不仅是驾驶舱的信息,还包括在地面发生的一切。同时,飞行员将能够更有效地与控制员进行通信,实现更准确的动态通信。机载诊断系统也将从只能记录和传递飞机子系统的状况发展到主动预测特殊系统可能发生的故障,警告维护人员能够提前进行维修。作为预测系统前身的状态和使用监控系统(HUMS)和其他信息技术诊断系统已经在飞机上使用几年了。例如在Eclipse 500轻型喷气飞机上,飞机每秒种的运行都将被记录并传送到一个用于分析的中心数据库中。这将使维护人员在飞机着陆后能够准备好零件对飞机进行维护。

  网络中心行动工业财团(NCOIC)执行主席、来自

波音公司的O'Berry指出,由于拥有了先进的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导人心里占有重要位置的网络中心行动概念将超越战斗机和武器系统的范畴。该财团目前拥有80多家成员公司,从2004年起已经建立了实现网络中心行动的信息技术标准。

  当更多的航空航天系统软件化,改变飞机或部件功能将像在家用电脑中安装新程序一样简单。未来基于开放式信息技术标准的飞机将具有随时升级的能力,也许只需从制造商下载相应软件就能实现。然而在短期内,航空航天公司对维护

知识产权的要求将妨碍建立通用标准的努力。NCOIC并不希望航空航天业的竞争淹没在一个开放性的海洋中,而是要转移这种竞争。一旦信息技术和网络标准的基础被航空航天工业界所接受,竞争将转向应用层面。O'Berry相信,竞争必定会更加激烈。

  另一个主要信息技术项目是建立一个国家空域系统结构,该结构在2025年前使空中交通能力提高2倍。在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国防部、联合计划和其他有关部门领导下,开发办公室(JPDO)已经同意了该项任务。信息技术将支持和维护新一代系统的每个方面,从空中交通管制到地面资源管理。对于空中交通管制的影响将是最大的。智能信息技术将是所谓四维航路计划制定的关键,该能力将实现飞行路径以及飞行间距的最优化,实现空域的充分利用。飞机之间以及飞机与地面和目的地之间也将更好地连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