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 正文

空客向一航转让技术提高我航空工业制造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45 新浪军事
空客向一航转让技术提高我航空工业制造能力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式访问英国之际,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今天签署了协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式访问英国之际,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今天签署了协议,继续扩大双方在A320飞机机翼合作项目上的合作---在中国制造A320飞机机翼翼盒。协议总额为5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制造企业签署的单笔最大合作协议。

  空中客车公司总经理伊恩·格雷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分
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出席了签字仪式。

  协议包括了今年4月双方在北京签署的A320飞机机翼合作项目的启动合同,确认了双方在A320飞机机翼项目第三阶段的合作——包括生产A320飞机机翼翼盒及所需的外购件的管理。这是空中客车公司向中国进行技术转让的一项重要新成果。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育中说:“A320飞机机翼合作项目是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一航进行的非常重要一个工业合作项目。今年4月我们双方已经成功启动了该项目第三阶段机翼翼盒的生产。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合作,我们将逐步掌握完整的A320飞机机翼翼盒制造技术。”

  空中客车公司总经理伊恩·格雷表示:“稳步扩大与中国工业制造业之间的工业合作是空中客车公司的一个长期承诺,A320飞机机翼合作项目是双方开展互利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空中客车与中国开展的这一项目合作在全球也是独一无二的。 我们期待着在未来进一步扩大双方合作的规模、提高合作水平。”

  A320系列飞机机翼合作项目是空中客车对中国进行技术转让的一个重要合作项目,分为三个阶段。1999年,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签署协议,计划分阶段向中国转让A320系列飞机机翼制造技术和生产线,目标是到2007年底使中国能够为空中客车在英国布劳顿和北威尔士的工厂制造A320系列飞机完整的机翼结构。

  1999年,项目第一阶段启动。2002年11月,空中客车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签署协议,开始了项目第二阶段的合作,即生产A320系列飞机机翼的固定前缘和后缘,分别由沈阳飞机工业(集团) 有限公司和西安飞机工业 (集团) 有限责任公司制造。前缘首件已于2004年9月交付空中客车英国公司,后缘首件也于2005年3月31日交付。

  2005年4月21日,在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访问中国之际,空中客车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总额为7000万美元的启动合同,开始了A320系列飞机机翼合作项目第三阶段,即机翼翼盒的生产。根据合同,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将进行首批翼盒装配及其工装的制造。

  目前,国内有五家航空企业直接参与了为空中客车飞机生产零部件的生产合作。这五家企业分别是: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航空工业集团和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空中客车与中国的工业合作不仅体现在技术转让上,还体现在加大在中国的采购份额上,到2007年,增加到每年6000万美元,到2010年的时候,将再翻一番,达到每年1.2亿美元。在研发方面,空中客车公司(北京)工程技术中心今年7月已经正式启用,目前已招聘中国工程师54名。通过工程技术中心,中国将承担空中客车于今年10月6日正式发起的、最新的A350飞机项目5%的工作份额。

  今天,在全球运营着的3,800多架空中客车飞机中,有一半以上都安装了中国生产的零部件。

  中国于1985年引进第一架空中客车飞机。1994年,空中客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并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20年来,空中客车公司向中国客户提供了先进的空中客车系列产品,迄今为止,中国现役空中客车飞机的数量已经超过320架。与此同时,空中客车公司提出了与中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长期发展目标,积极开展与中国航空制造业的工业合作和技术转让。空中客车公司还建立了全面而集中的售后服务机制,在中国20个城市派驻了客户服务和技术支持服务站,并于1997年斥资8000万美元在北京建立了一家先进的培训和支援中心。

  相关专题: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