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事专家彭光谦滕建群做客新浪聊我国裁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4:32 新浪军事
军事专家彭光谦滕建群做客新浪聊我国裁军(图)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彭光谦少将(左)与著名军事专家滕建群(右)做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截至去年12月31日,我军圆满完成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任务,如期裁减员额20万中国军网国防论坛与新浪网合作举办“嘉宾访谈”,邀请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彭光谦少将、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做客新浪就我军裁军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点击此处查看本次聊天视频内容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新浪网联合举办这次嘉宾访谈,请到了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彭光谦少将,还有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滕建群,首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彭光谦:非常荣幸跟各位网民交流,大家好!

  滕建群: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再次来到著名的新浪网做客,也非常高兴,希望今天能满足大家的要求。

  主持人:网友从我们发的预告里看出来了,我们这次访谈的主题是裁军,截止去年12月底,我军完满完成了整编的任务,裁员20万人,请二位点评一下?

  彭光谦:在我军历史上至少是第10次,我们已经裁了9次了,这次使规模和结构趋于合理,这次最核心的一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结构调整,或者是军种比例,就是海陆空,这次空军、海军比例相对上升,陆军下降。官兵的比例也趋于合理,再一个作战部队和非作战部队的比例,非作战部队撤销了不少,再一机关和部队的比例,机关撤了不少,这几大比例都逐渐符合要求,为下一步的改革奠定了基础。

  滕建群:这次裁军我认为跟其他几次裁军有许多不同特点。我这里有一张图表,是从1985年到2005年,应该说20年间,我国裁军情况的一个走势,从42.3万,到去年年底230万,这期间1985年是100万,97年是40、50万,2003年9月宣布是20万,到去年年底2005年12月31号我军员额降到建国以来的最低点230万。

  这次裁军最大的特点我觉得是结构的优化,简单地说,比方说在陆军,撤销了一些师和团的建置,使指挥系统向着更便捷,更顺畅这样一种方向发展。另外我们海军二炮和空军也撤编了一定的层次,空军有一些军的单位也撤销了,这样的在我们建国裁军史上第一步,简单说就是优化结构。

  主持人:谢谢二位嘉宾,中国军网一位注册网友是这样问的。

  网友:请问二位我军裁军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在哪些结构上做了调整?最终达到什么样的结构上的目标?

  彭光谦:特点是一个是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减数量不是为了减数量,目的是为了提高质量。优化结构,规模缩小了,结构更加的优化,更加符合现在军队的要求。

  理顺关系,提高效能,把各方面的比例更加的合理,最后达到的结果和目的提高了效率和战斗力。减掉脂肪,强壮肌肉,砍掉尾巴,锋利牙齿,使牙齿更有力。或者用四个字来讲,减员增效,减员不是目的,增效是目的。

  滕建群:我们现在谈的裁军应该包括这次指挥体系的变化,第二个就是官兵比例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这次裁军刚才也说了,现在的军官是走了17万人,第三个方面在一些装备上,比方说已经超期服役的装备做了淘汰,第四个方面是联群,各军种在同一个战区,把原来条块分割的,原来一个战区有几个军种,陆海空铁三军都有一家医院,这次做一个合并,这样就更加合理,减少了重叠和浪费。所以我个人感觉,这次做的是向前迈了比较大的一步,在这个方面,就是在指挥机制,官兵结构,还有三军等等方面,这个我觉得是这次裁军最大的一个亮点。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