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少将谈我国裁军:压缩指挥层次优化结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20:24 央视《新闻会客厅》
解放军少将谈我国裁军:压缩指挥层次优化结构

彭光谦(左)、腾建群(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持人: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您光临今晚的《新闻会客厅》。在今天的会客厅里,我们要聊一聊在去年底刚刚完成的中国军队裁员20万这个话题,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两位客人,一位是中国军控和裁军协会研究部的主任腾建群先生,一位是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的少将彭光谦。这样在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回顾一下中国几次裁军和这次裁军的基本情况。

  2005年12月31日,一则消息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人民解放军按照2003年制定的计划,在总员额250万的基础上如期裁减员额20万。而这也是中国的第10次裁军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因为战争刚刚结束,人民解放军总兵力达550万人,1950年6月, 全军员额精简为400万,这也是新中国的第一次裁军,随后的一段时期内间,又进行了多次调整和裁减。改革开放以来的20多年,中国裁军的力度更是令人瞩目,1985年,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宣布裁减军队100万,使军队总员额减为319万人左右,引起了世界的普遍关注和强烈反响,1997年中国决定在3年内裁减军队员额50万,中国军队规模降至250万的水平。2003年,中国决定再次裁减军队员额20万,至此,中国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和前几次裁军有所不同的是,此次裁军20万不仅是一个人员数量上的减少,更是在军队结构上做了很多调整,比如裁减的20万人中,有17万是军官,这就使得这次裁军和以往相比有了更多鲜明的特色。

  主持人:从回顾当中我们看到,在1997年的时候,中国军队刚进行了50万的大裁军,到2003年又宣布再裁员20万,我不知道当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你们两位觉得突然不突然?

  彭光谦:我个人看并不奇怪,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当代战争形态的发展都提出新要求,所以我们还需要继续解决结构性的问题,包括一些规模性的问题。

  主持人:2003年这次20万的裁军,它当时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腾建群:我个人认为它有一个比较强的特点,就是针对编制体制,结构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做出一些调整,比如这次裁员20万当中有17万是军官,80%是军官,跟这个有是关系的,就是越来越适应现代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比如说这次调整当中的官兵比例、军兵种比例等等都做了相对的调整,我觉得这个是这次裁军的一个最大的特点。

  主持人:就是通过裁军调整我们的军队的结构。

  彭光谦:对,优化我们的结构,包括指挥体制也改变。大家知道,小的时候可能玩过陆战棋,上面有个司令,有军师旅团营连排班、工兵、炸弹,这个是比较传统的,可以说形象化的一个军队的体制,现在比如这次调整,我们撤掉的一些师的编制,撤掉了一些团的编制,这样就使这个结构更加合理,更提高了包括指挥层面的一些东西,更加便捷。

  主持人:谈到这次裁军的目的是优化我们军队的结构,但我想作为观众来讲,裁军第一个反应就是裁减人数。

  腾建群:这个涉及到裁军的概念问题,我们一说到裁军20万,头脑中马上想到20万人,包括17万军官,三万士兵走掉了,这只是裁军的一个方面。我们个人认为裁军是一个国家行为,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种动态的,不是这次裁完了下次就不动了,裁军包括,第一个是员额,就是把这个人裁下来了;第二个淘汰掉了一些装备,第三个就是机构方面的一些调整,我合并一些机构,关闭一些机构。还有一个就是说在人员方面的优化,它是一个系统的,不单单是一个20万人走掉的问题。

  主持人:我能这么理解吗?这次20万人的裁军跟以前的裁军相比,它最大的不同是要进一步优化军队的结构,而不是单纯地减少人数。

  腾建群:应该是它适应了当前实际上社会转型,就是由机械化向

信息化过渡,这个过渡包括在人员上,包括在编制体制上,包括在后勤保障等等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实际上我想是对社会发展的一个反映,我们这个反映相对来说是非常灵敏的做出这样一个步骤。

  彭光谦:跟以往相比,它的基础不一样,从瞄准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和信息化部队大平台去的,着眼点还是比较高的。

  腾建群:比如咱们刚才说这个陆军军旅营这个调整,实际上随着信息化调整,部队的信息化装备的程度越来越高,它用了一些装备,就不需要更多层次的指挥层,比如说我从军到师,到团,到旅,它这样一个过程链条非常长。

  主持人:这次我们裁军等于还涉及到一个指挥层次的调整问题。

  腾建群:对,所以这样一压缩层次以后,就是我们用军事术语来说是扁平化的,过去的指挥是树形的,在塔尖上的是最高的,是司令,下边是工兵,然后是军师旅团营连排班,还有工兵、炸弹,我们慢慢压缩,慢慢趋向扁平,这个技术能够保障,比方说通讯设施。

  主持人:但是现在有一个担心,包括对这次裁军也有一些不同的观点,就是说这样一个规模的裁军,人数减少20万,会不会降低中国军队的战斗力?

  彭光谦:国外通常叫裁军,我们用一个规范化的就是精简整编,精简整编核心是一个字,精,这个精不仅是个数量概念,更多是质量概念。毛主席曾经讲过,兵要精,武器要好,步伐要整齐,所以兵贵精,而不贵多,减掉的是

脂肪,强壮的是肌肉,砍掉是尾巴,锋利的是牙齿,使人强壮起来,这是我们的目的,强壮是我们的目的。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世界各国军队现在都在走这么一条路,下数量,上质量,搞质量军队,提高军队的技术含量,比如这次裁军,我们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军兵种,比如说海军、空军不但没有裁减,而且还扩大了,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走质量建军的道路。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