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军队明年将大裁军十万 撤三百将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7: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罗斯军队明年将大裁军十万撤三百将军(图)

俄军参加独联体“边界2005”联合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军队明年将大裁军十万撤三百将军(图)

俄内务部“罗斯”特种部队参加军演


进行战术训练的俄军特种部队士兵

  俄罗斯国防部和总参谋部消息人士透露,从2006年开始,俄军将进行大规模改革,主要是裁军、改变武装力量体制和组织编制。

  据悉,此次改革计划是在总参作战总局局长鲁克申上将领导下制订的,主要原因是高层军政领导要求节约预算资金,创建高效军队,灵活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在裁军方面,主要是裁军10万,缩减300个将军职位,由现在的1400人减为1100人,保障到2008年前全军人数裁
减至100万人。

  12月6日,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主持召开小范围秘密会议讨论军队彻底改革问题,主要是改革武装力量体制,使其高效灵活应对来自西、东、南方向的恐怖主义威胁(总参谋部认为来自北方北极地带的威胁基本上不存在)。

  为保障军队清晰明确地履行新任务,军队指挥体制应予以改革,缩减师、集团军和其他级别的指挥部数量(三分之一),裁减将军职位,废除军区和舰队司令部,以地域原则指挥部队。现在,俄武装力量体制是三军种(陆军、海军、空军),三兵种(战略

火箭兵、空降兵、航天兵),根据行政区划设有6个军区,4个舰队,每个国家重要战略地区都至少部署一个集团军,人员、指挥部、战斗设备、武器装备、后勤保障和必要的预备队应有尽有。今后,军区和舰队司令部将被3个地区局或战线替代,分别是远东(东方)、中亚(南方)和西欧(西方)战线,最有可能遭到威胁的边界方向。三军种总司令部和三兵种司令部也将被废除,由相应战线替代。惟一例外的可能是战略火箭兵,因为核弹头导弹必须集中。

  在军队组织编制体制方面,也要进行相应的改革。现在,俄军主要战役战术作战单位是师,今后将主要由更小规模的旅或师构成。现行组织编制体制是基本战术单位是营,之后是团,团纳入师的编成,师隶属集团军,集团军由军区或方面军(指挥),再向上是总参谋部、国防部和最高统帅。今后的主要战役战术单位将是团、旅或师,目前已在车臣组建两个山地步兵旅,实质上就是试点。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表示,今后在地形复杂的森林或山区的主要作战单位将是旅,在平原地带是师,这些战役兵团应在各战略方向上解决具体任务。

  俄军专家指出,进行武装力量体制彻底改革,建立混合军兵种的地区司令部,有利于高效指挥作战,各军兵种部队更容易协调行动。比如,现在车臣地区的反恐行动,主要由北高加索军区负责,军区隶属陆军总司令部,为协调北高加索地区各摩步师、空降兵团、飞行大队的行动,至少需要通过3个司令部和莫斯科总部的协调,效率非常低。如是该地区各军兵种部队同属一个地区司令部指挥,所有这些问题将应刃而解。一旦发生大战,所有地区司令部所属的部队将由总参谋部直接指挥。

  俄权威军事专家同时指出,上述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7-8年内未必能完成。、军费短缺是一个重要原因,裁军10万,裁撤大量机构,将会节省大量经费。当然,为保障改革顺利实现,必须更改现有武装力量基础设施,包括通信、指挥所、保障设备、驻地、司令部等,至少需要4-5万亿卢布预算资金。如果资金不能顺利到位,改革进展不力,将会使现行军队指挥体系和组织编制体制彻底瘫痪,破坏军队本就不高的战备水平。另外,虽然军队可以协助内务部和联邦安全局反恐,但军队的主要任务是反击外来威胁,用核潜艇对付车臣匪帮是很难想象的。武装力量定位于反恐战争是一个危险的误区,因为这需要彻底打破现行军事战略、战术和战斗条例,风险大,问题多,短期内很难实现。(北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