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随时准备战斗——近距离感受俄军战备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9:22 解放军报

  张学锋

  前不久,我在俄军实地考察了一些训练中心和作战部队,他们在战备训练中所表现出的细、实、严的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俄军注重用打仗的标准要求部队。任何一项战备、执勤工作,都按照临战要求去组织
和实施。我发现,除了红场无名英雄纪念碑、列宁墓前的哨兵是按礼仪形式站岗外,其他各个部队、院校的执勤哨兵和巡逻兵,都是全副武装,枪支、钢盔、防弹衣等佩带齐全,随时可以投入作战。执勤哨位都设有防护栏杆、钉障等,可以说哨兵是处于临战状态的。

  俄军演习贴近实战要求。去年9月,莫斯科军区组织了一次加强坦克团示范性演习,参演要素均按战术原则和实战要求展开,课题均在同一战役背景下昼夜连续实施。演习的6个课题充分体现了情况设置的复杂性、演习课题的连贯性、战场环境的真实性。参加观摩的人员,从将军到士兵,都自备干粮、自带雨衣,在划定的区域内观看。

  俄军对夜战训练十分重视。他们不仅在科研、模拟实战训练上形成了较为完备和管用的夜战理论体系,而且为部队装备了大量的夜战器材,并对各种夜战器材的使用效果进行了定量分析,使夜战器材的使用效果得到大大提高。在此基础上,俄军加大夜战训练力度,增加部队训练时间。规定部队所有的战术课题,都要组织夜间训练,各军兵种各个层次的演习,都要采取连续实施的方法。在我们观看的俄军演习中,均是不分昼夜、连贯进行的,直到演习结束。

  俄军对军官训练要求严格。军官的训练任务、训练编组、训练方式、组织领导、训练时间都有具体明确的规定。比如建制团的各级指挥员训练共编6个组:第一组,团、营指挥员及副手;第二组,团、营参谋长及兵种勤务主任、参谋;第三组,连、排指挥员及副手;第四组,准尉(不含担任军官职务的准尉);第五组,士官;第六组,负责武器装备、后勤、教育的副职军官、勤务主任及参谋、助理。再如,营指挥员及副手的训练,在年度训练开始前和训练准备月进行,由师(旅)长组织,每年2次,每次5天。计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内容落实,不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能更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