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军要给劣迹军官网开一面(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21:04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美军要给劣迹军官网开一面(附图)

美军士兵接受长官训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克莱尔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如今在美国军队中,许多军官都要求下属表现“完美无瑕”,从而形成了一种追求“零缺失”军队的风气。正是由于这种风气的盛行,许多犯有过错的美军初级军官无法得到重用与提升,于是他们作出了脱离军队而不是继续为五角大楼服务的选择。同时,这也造成美军的一些优秀人才流失。目前,美陆、海、空三军为扭转这种局面,准
备给有劣迹的军官网开一面。

  美军曾刮“零缺失”之风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对于军官的升迁,美陆、海、空三军都要求被提拔的对象没有劣迹。只有从初级任职开始没有犯过任何错误、考评记录优秀的军官,也即“零缺失”的军官,才有机会被上级赏识。如果曾在军事法庭被判定有过失、遭到撤职处分或有不良考评记录之军官是不可能担任单位主官的,更不可能担任军队高层领导。

  在美军中,因受处分或考评记录糟糕而得不到升迁的例子举不胜举。曾有一名陆战队中尉排长和一名中士因在一次实弹射击中犯错受处分,得不到升迁而离开了军队。当时,这位中尉是一名毫无经验的新任武器排长,负责督导一名未曾受过适当武器训练且毫无经验的中士,负责一处联合靶场的打靶作业。由于是雨天,弹药均被雨水淋湿了。结果一枚60毫米口径的迫击炮炮弹发射后,仅飞行60米便惊险地落在一处炮阵地的士兵旁。幸运的是炮弹没有爆炸,不过负责靶场作业的这名排长与这名中士还是同遭撤职处分,并被记下不良考核记录。从此以后,这名中尉排长和这名中士再也没得到提拔。最后,他们选择了离开军队。

  美陆军规定,凡是个人档案中有考评记录不及格者或受到各种处分者都将不能担任主官。而且,陆军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竞争高级职务者不得有任何处分记录和考评不及格的现象。

  美空军则被外界号称为“只许一次错误的空军”。在军官的升迁问题上,美空军规定,被选定提升的军官不管错误之大小,不允许超过一次,否则就得不到提升,而且还要用6项评估标准对任期内军官进行考核,每位军官最后均会得到符合或不符合标准之评定,只有符合标准者才能获得提升。

  海军则根据考评记录对同级别之军官进行晋任之优先排名。名次排列根据是否犯有过错者和考评等级来决定。排名靠后者将没有机会得到升迁。

  “零缺失”引发“马屁文化”

  “零缺失”是以军官是否适任或考评报告为依据的,因此,上级军官对下级军官的考评十分关键。如果考评报告中有不良记录,犯错的军官将被封杀,得不到任用与提升。因此,考评的好坏直接影响军官个人仕途。

  在“零缺失”之风盛行的年代,一份评定为中等——更不用说不良——的考评报告便足以终结军官的军中事业,加之这些考评是单一的,由上一级军官执行,因此美军中悄然吹起一股“马屁文化”之风。许多军官非但不努力工作,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以期考评优秀,反而利用各种手段竞相巴结上级军官,来换取上级军官给予其考评优秀。

  对此,一位陆军上尉曾匿名给五角大楼写信称,领导的考核表是陆军中最扰乱人心的行政闹剧。它考核的是服从而非领导。它对升迁的影响力使得领导能力不足的军官能鸡犬升天。而另一名陆军少校则称,在美国陆军中,因“马屁文化”的流行,一些潜心投入事业的军官却成为军中体制所欲驱逐的对象。

  同时,一些不愿巴结上司的军官则在收到评定为中等或不良考评报告时,立即着手进行军旅以外之生涯规划。他们不会再去争取军中进步,因为他们认为这样的举动是毫无意义的。

  美三军修改人事考评体制

  在这个所谓的“零缺失”军队年代,美军高层已渐渐地了解到,由此引发了许多问题。美国前陆战队司令琼斯上将曾在美陆军指挥参谋学院对受训的干部演讲时指出:“如果我也身受相同之标准约束,那么我连少校都不可能升得到。”

  由于关系到初级军官去留问题,为降低初级军官间之恶性竞争,并进而鼓励他们以加强本职学习来取代同僚相互较劲之目标,美各军种在最近几年均已针对单位人事考评之作业体系进行修改,放有劣迹的军官一马。

  目前,陆军已开始将拟晋任上尉人员于少尉时期的考评记录从正式个人档案中移除。而将早期之军中记录移除,正代表着起初的那几份考评报告对于未来个人之升迁已不构成任何影响。如此一来,少、中尉军官便可毫无顾忌,也不必为讨好营以上主要领导干部而相互竞争。

  空军也开始重新设计其考核制度,来改变外界对其之“只许一次错误的空军”称号。空军考评中的“绝对晋任”建议只适合少校(含)以上军官。而尉级军官则不必为了获得“绝对晋任”之建议而相互较劲。海军相关规定则明令禁止在考评报告中列出同僚间之晋任优先排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