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印度推进远海歼敌新战略(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5:58 解放军报
外军观察:印度推进远海歼敌新战略(组图)

印度海军装备的俄制基洛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印度推进远海歼敌新战略(组图)

E—2C鹰眼预警机


法制鲉鱼级潜艇


印度海军德里级导弹驱逐舰

  10月上旬,一项历时四年的谈判落下帷幕,印度政府在新德里与法国签署了价值35亿美元的军购合同,由法国阿马里斯公司帮助印度海军在孟买的马扎冈船坞建造6艘“鲉鱼”级潜艇。国外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印度将这6艘潜艇编队后,就相当于给海军“装上了一副牙”,从而使印度海军有可能成为世界上一支重要的海上力量。

  “远海歼敌”新战略浮出水面

  印度拥有印度洋漫长的海岸线和广大的专属经济区,每天有300多艘船经过印度洋,印度90%的石油需求来源于印度洋的海上油田或通过印度洋进口,95%的对外贸易途经

  印度洋。因此,印度洋是印度的“命运之洋”、“未来之洋”。进入21世纪后,随着条件的日趋成熟,印度加快了推进“印度洋控制战略”的步伐,在通过政治、经济、外交等方式增强其在印度洋的影响力的同时,把海军的建设和发展作为实现“远洋歼敌”新战略的重要途径。这一战略实际包括了两个方面:一是针对印度洋地区国家,印度要具备绝对军事优势,即使发生冲突或战争,印度也有能力战胜对手;二是强调保持“威慑”能力,即对在印度洋及相关水域驻有军事力量的大国,印度通过威慑形成“力量均势”,一旦爆发战事,印度就有能力“远海歼敌”。

  潜艇成为印打造“蓝水海军”的新宠

  为了实现“远海歼敌”战略目标,印度海军继国产航母“蓝天卫士”号开工、国产核潜艇近期即将下水之后,又提出了旨在提高印度潜艇自主制造能力的“75号工程”,计划在未来30年内将建造20余艘能够装备远程巡航导弹的攻击潜艇和数艘核动力潜艇,它意味着印度新一轮冲刺世界海军强国的战略已经启动了。

  目前,印度海军共有19艘常规潜艇,其中包括俄制“基洛”级潜艇、F级潜艇、德国209型潜艇,但其现役潜艇大部老旧,只有约一半能够服役到2010年-2012年。同时,由于缺乏核潜艇,印度海基(潜射)核打击平台还是一个薄弱环节。由法国舰船建造局和西班牙伊扎尔公司共同研发的“鲉鱼”级潜艇相当先进。它采用了最先进的设计和材料,具有超强隐身功能,而且续航时间长达40天,每年海上作业时间可达240天,下潜深度可达300米,既能进行远洋攻击,也可以近距离快速反应,战略应用范围广。它还可以随时被改造成核潜艇,用作海基核平台。另外,法国还同意在“鲉鱼”级潜艇上装备欧洲EADS集团的36枚“飞鱼”SM-39反舰导弹。虽然与核潜艇相比有一定差距,但对印度海军而言,只要拥有3艘这样的潜艇,就能够对印度东西海岸实施战时24小时不间断威慑打击。如果印度国产核潜艇能按照预期的2008年下水,那么到2012年二者将共同构筑起印度海基(潜射)核力量,届时印度陆、海、空“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也将初步形成。

  一揽子计划掌控印度洋

  印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近期表示,建造“鲉鱼”级潜艇仅仅是印度海军发展计划中的一个项目。印度还将通过购买和自主生产航母来进一步充实海军力量。据悉,印度自主制造的首艘航母也已开工,预计新航母2012年服役。另外,为了加强海上力量和对印度洋的监控,印海军还计划采购英国“海鹞”舰载战斗机和E-2C“鹰眼”预警机,以提高海军的联合作战能力。而于今年升级的伊尔-38海上侦察机、设立监控范围达200海里的“托马森”远程监控雷达,则是增强海上远程情报监测能力计划的一部分。

  印度不惜耗巨资打造“蓝水海军”,充分表明了印度大力发展远洋海军、加紧推行“印度洋控制战略”的意图。远洋作战实力的提升将使印海军有能力“御敌于印度洋之外”,使印度海军在“西起波斯湾、东抵马六甲海峡、北及中亚、南至赤道”的安全利益范围内,能够应对海上威胁和具备“远海歼敌”的能力。(来源:解放军报第8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