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克萨里号登陆舰提升印度海军远征作战能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8:23 中国国防报
克萨里号登陆舰提升印度海军远征作战能力(图)

印度“马加尔”级坦克登陆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克萨里”号的下水必将有效增强印度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提高印度海军的远征作战能力。这话出自印度海军副司令亚什旺特·普拉萨德中将之口。他是今年6月8日在加登里奇造船公司主持“克萨里”号下水时说这番话的。他的话表现了印度海军因“克萨里”号而生的自豪之情,也道出了“克萨里”号的军事意义。

  “克萨里”号是印度海军发展的大型坦克登陆舰的第二艘。第一艘“夏杜尔”号已于2004年4月下水。把“克萨里”称作大型,但其舰体和排水量并不怎么大,说新型倒是可以的。

  印度海军初建时只有一艘坦
克登陆舰———“马加尔”号。但这艘“马加尔”号太旧,常出故障,没发挥什么作用。1975年始,印度从苏联购买了4艘“北方”C级中型坦克登陆舰,不过它们是波兰格丁尼亚船厂建造的。到20世纪80年代,印度又订购了4艘“北风”D级中型坦克登陆舰。装备了排水量千吨级的“北方”级登陆舰,印度海军也只具备小规模两栖作战能力,印度海军自然不满足。

  印度海军决定自己造坦克登陆舰。英国提供了帮助。1987年7月,新坦克登陆舰服役,恰逢老舰“马加尔”号退役,新舰便被继续命名为“马加尔”号。“马加尔”坦克登陆舰以英国海军“兰斯洛特”号后勤登陆舰为蓝本设计,共建两艘。第二艘“加里阿尔”号(舷号L23)于1997年才服役。它刚服役,就已然落后了。2001年12月,印度海军启动了大型坦克登陆舰开发计划。“夏杜尔”号和“克萨里”号大型坦克登陆舰与“马加尔”级坦克登陆舰有许多相似的地方。“马加尔”满载排水量5655吨,而大型坦克登陆舰是5600吨。“马加尔”航速15节,而大型坦克登陆舰15.8节。大型坦克登陆舰可载运11辆坦克、10辆军用车和500名两栖部队人员,几乎与“马加尔”差不多。两者的主要不同是大型坦克登陆舰增装了电子设备和防空武器系统,舰艉能搭载两架“海王”直升机,比“马加尔”多载一架。

  当3艘大型坦克登陆舰全部服役后,印度海军就可组建由航母、驱护舰和多艘大中型坦克登陆舰编成的特遣舰队,展现在整个印度洋地区的力量投送能力,应对远离印度本土的各种威胁。然而,“克萨里”号等大型坦克登陆舰尚未服役就暴露出严重缺陷。现代两栖战舰要满足“立体登陆”和“超视距登陆”的需求就得走发展多用途舰的路子。两栖攻击舰、两栖船坞登陆舰、两栖直升机母舰等已成为两栖战舰的发展主流。老理念中的坦克登陆舰已是落伍的设计了。“夏杜尔”号和“克萨里”号大型坦克登陆舰没有舰内船坞,没有登陆艇舟,难以实现战车和人员快速向陆输送;其直升机甲板小,搭载直升机少,也不具有垂直登陆能力。这说明印度将入役的大型坦克登陆舰两栖作战性能有限。它会制约印度海军的远征作战能力。(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