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海军学习美军航母战法准备地区性应急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6:5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夏曼

  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曾说过:“大洋拥抱下的印度,要在陆地上生存,就必须统领海洋”。

  近年来,印度大力推进“蓝水海军”建设,在航空母舰和舰载航空兵方面投入大量精
力。印度海军新建立的INAS 552中队便是一支被寄予厚望的部队,它将超越印海军最精锐的INAS300“白虎”中队,成为战斗力最强的印度海军舰载机中队。

  尖子飞行员驾驶先进战机

  与“白虎”中队现有的“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不同,新组建的INAS552中队将于2007年获得俄罗斯提供的16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米格-29K的战斗力与“海鹞”相比已经不能同日而语。米格-29K属于多用途战斗机,能胜任截击、攻击、侦察和空中指挥任务。它的机载雷达能跟踪12个目标,同时攻击其中4个。

  米格-29K具有重达9吨的武器外挂能力,可携带各种先进的空对空导弹与空对地导弹等武器装备,米格-29K 一次不加油航程可达到2400公里。这些综合性能造就了米格-29K“腿长、眼亮、力大”的特性,是老式“海鹞”飞机所望尘莫及的。

  INAS552中队的成员大多是从“白虎”中队挑选出来的尖子飞行员,并辅之以少量印度空军米格-29A战斗机部队的飞行员。新中队的本土训练将在位于果阿附近的达博利姆航空站进行,这里有一个庞大的陆上训练基地,主要是模拟常规航母起降的环境。基地上有仿照航母甲板建造的模拟跑道,近似于一艘“陆地航母”,供飞行员进行起飞和降落训练。

  印度海军负责新部队组建的辛哈少将称,INAS552中队的人员和战机最终将部署到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及本国正在建的“防空舰”(实际上是航母)上,其作战意图就是利用航母编队具备的战略机动能力,在较短时间内将应急空中力量投送到作战区域,阻止战火向本国区域蔓延,“把战争控制在敌方领土上进行”。

  学习美军航母战法

  有专家分析,基于印美刚刚达成的双边军事合作协议,印度海军航空兵将积极学习美国同行的战术战法,根据不同的对手及要达到的不同战略战役目标,着重练习“外科手术式”打击和进行局部战争等两类作战。

  “外科手术式”打击侧重以有限空中打击,以少量航空兵从空中闪击敌国要害或敏感目标以显示力量,在政治上迫使对方就范,起到警告、震慑和惩罚对手的作用。局部战争则需要海军航空兵表现出极强的快速反应能力。印军未来组建的航母舰队将模仿美国的航母战斗群,能够以每昼夜500海里的快速机动能力,进入危机水域,构成对敌方的威慑态势。

  印度海军航空兵还将更多地强调“隐蔽突击”作战,他们认为隐蔽突然的袭击可“从军事上和心理上使对方受到有力打击”。为达成航空兵海上进攻的突然性,印海军航空兵近年来已经加强了各类隐蔽措施的运用,飞行员训练也加大了低空突击、夜间依靠仪表飞行等方面的内容。

  准备“地区性应急作战”

  早在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期间,印度海军靠仅有的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和区区33架舰载机,投入到东巴基斯坦(今孟加拉国)战场。从当年12月4日8架舰载机空袭达卡,打响战争第一枪到整个战争结束,印度的航母和舰载机扮演了尖刀的角色,完全切断了西巴与东巴(今孟加拉国)之间的航运联系,为加快战争进程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这也奠定了海军航空兵在印度政府和军方心目中的特殊地位。

  英国简氏集团的亚太防务问题专家罗伯特·卡尔尼奥尔认为,随着印巴紧张关系的缓和,南亚潜在的全面冲突威胁大大减轻,印军在预设战场的大规模作战行动也随之减少,但地区冲突却相对增多,印军面临的作战时间、地点和对象的不确定性增大,因此“地区性应急作战”将成为印军作战的最常见方式。这也决定了印度海军航空兵将承担大量“无准备时间或准备时间很短的应急作战”。

  资料链接

  《美印国防合作新框架》

  美印之间名为《美印国防合作新框架》的国防合作协议,是由美印两国国防部长于今年6月28日在五角大楼签署的。这项为期10年的协议以文字的形式将双方联合生产武器以及导弹防御系统确定了下来。

  在《美印国防合作新框架》中,美国给了印度一系列类似“盟友”的待遇:联合生产武器、加强在导弹防御领域的合作,同时美国将很快解除对印度出口敏感军事技术的禁令。美国将同印度展开战略对话,帮助印度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其他安全战略措施,同时与印度进行科技、经济与能源等多领域的合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