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印度海军航母命名趣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9:27 新浪军事

外军观察:印度海军航母命名趣闻(组图)

印度航母“维拉特”号.


印度海军'维克兰特'号航母

  曾在英国航母“无敌”号、“卓越”号服役的印度海军准将穆昆德-昆特,日前披露了一些与印度海军航母命名有关的趣闻。

  昆特表示,2005年4月11日,在印度海军柯钦造船厂,第一艘国产航母“防空舰”开始钉上第一颗铆钉,拉开了自行建造航母工作的大幕,标志着印度军工生产历史的突破。目前世界上,只有其他3个国家有能力自行建造这种级别的航母。国产航母的成功会让世界更加
尊重印度的技术、经济实力、政治意志和国家自尊。

  印度是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发展中国家,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服役后,尼赫鲁制订了武器装备自力更生原则,70年代初见成效。印度海军设计师在马扎冈船坞研制出第一批国产护卫舰,之后是其他类型的舰艇,包括潜艇。21年前,英迪拉-甘地总理参加了印度两艘国产潜艇中的首艇龙骨铺设仪式。

  水兵们对舰艇名称都很迷信,美国航母通常以名人的姓名命名,如“尼米兹”号、“艾森毫威尔”号、“肯尼迪”号、“杜鲁门”号等,英国航母命名强调灵感,如“常胜”号、“凯旋”号、“胜利”号、“不倦”号、“无敌”号、“卓越”号等,法国和俄罗斯航母的命名则多少有点含糊,通常也是以军政名人的姓名为主。

  印度海军舰艇的命名由印度国防部命名委员会,仔细研究早已制订的标准,根据印度历史、文化、神话、考古学特点,选择徽章、饰章和名称,然后上报,由国家领导人决定。舰艇命名是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国家领导人都严肃对待这一问题,经过上述程序后,国防部提出命名参考,总理发表自己的意见,最后由总统亲自定夺。从“国防部长已阅”到“总理已同意”再到“总统已批准”,才能完成一艘大型舰艇的正式命名工作。印度海军安达曼基地“乌特克罗什”(Utkrosh)航空兵中队的得名就是一个例证。当时,海军司令部建议取名Mayur,孔雀的印地语名称,轻松通过了国防部长关,不料却被总理办公室打回来了,上面有英迪拉-甘地总理的亲笔回复:“孔雀不是海鸟。它不好斗,没有攻击性,而且飞行姿势非常丑陋。”最后,命名委员会提出了备用名称Utkrosh,获得通过。之后,印度海军舰船开始多以岛屿、河流、鱼类、武器名称命名。

  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的命名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国防部最初推荐的4个名称全被否决了,Sumeru是一座荒山的名称,Himalaya(喜马拉雅)已被巴基斯坦一艘护卫舰命名,Kailash没有明显的理由,Vindhya不足以鼓舞士气。后面重新提供的名称也被否决了,如Everest(珠穆朗玛峰)不在印度境内,Kanchenjunga(干城章嘉峰)是喜马拉雅山东部山脉,不能接受,Nanga Parbat和Amarnath也不合适。舰艇的灵活机动与山峰的静止不动截然相反,用山峰名称为航母命名,显然不合适。最后决定,新航母名称要使用抽象的术语,Vikrant(维克兰特)就此诞生,寓意Jayema Sam Yudhi Sprdhah(彻底击败胆敢同我作战之人)。之后的“维兰特”号航母更名后的寓意更加鼓舞人心:Jalameva Yasya Balmeva Tasya(只有强者才能称霸海洋)。

  印度海军从俄罗斯采购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新名称也已确定,命名委员会原希望同样为它起一个抽象的名字,寓意其为一艘有守护神在上面盘旋的幸运的舰艇,或者根据印度海军传统,作为“维克兰特”号航母的替代者,寓意老航母的复活,但它的正式名称将是INS Vikramaditya(印度海军舰船“维克拉马迪特亚”号),纪念一位古印度帝王。以后它是否还会更名,用其他帝王的姓名命名,或者得到一个比较抽象的名称,不得而知。不过,自行建造的国产新航母的正式名称,现在尚未决定。(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