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印度海军新战略重在“远海歼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6:17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印度海军新战略重在“远海歼敌”

印度海军潜艇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胡海军 马江华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海军负责后勤保障的海军中将帕瓦希·贾特莱近日称,印度海军计划拨款23亿美元建造新的“鲉鱼”级潜艇,并在2008年前建成第一艘核潜艇,以加强印度海军的水下作战能力。目前,印度提出了一个更为大胆的新战略——在控制印度洋的基础上实现“远海歼敌”,并为此大力加强海军实力。

  印军购居世界第一,海军军购冠三军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表的最新一期的《年鉴2004:军备、裁军和国际安全》公布了最近统计的全球军费和军购活动的详细数据。该年鉴显示,2004年全球军费超过了一万亿美元。引人注目的是印度的年军购额跃居世界第一,其2004年军购额达到了23.75亿美元。其中,印度海军的军购额占据了大半以上的份额。

  2004年,印度仅从俄罗斯购买“戈尔什科夫”号航母以及28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就花费了15亿美元,占整个军购的63.3%,这还不包括印海军其他军购额。目前,印海军又计划花费23亿美元从法国购买“鲉鱼”级潜艇,并打算投入巨额经费从美国购买先进的P-3C反潜机。

  对于印度大幅增加武器装备购买费用,并加重海军军购比例,国外媒体称,印度近几年来在军事和军购方面频动异常,主要是为了加强在南亚次大陆的绝对军事优势,并将战略重点由陆上转向海洋,打造一支强大的远洋海军。

  出台新战略,与印度洋战略一脉相承

  据印度海军官员透露,印度不断加大海军实力,是为印度实现新战略“远海歼敌”奠定基础,将入侵之敌消灭在印度洋之外。

  “远海歼敌”新战略旨在通过对印度海军的建设和发展,使印度海军在“西起波斯湾、东抵马六甲海峡、北及中亚、南至赤道”的安全利益范围内,能够应对各种海上威胁和具备“远海歼敌”的能力。这种能力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保持绝对军事优势的能力,即对来自印度洋地区国家的海上威胁,印度要具备保持绝对军事优势的能力,有效慑止其对印度进行军事冒险,即使发生冲突或战争,印度也有能力战胜对手;二是强调保持“威慑”能力,即对在印度洋及相关水域驻有军事力量的区外大国,印度通过威慑能同大国形成“力量均势”,限制大国海军在印度洋及相关水域的行动自由,一旦爆发战事,印度也有能力“远海歼敌”,使敌人付出得不偿失的代价。

  印度认为,印度洋是印度的“命运之洋”、“未来之洋”,是印度生存与发展的战略水域,而能否有效控制印度洋则是能否实现“远海歼敌”战略目标的基础和依托。因此,印度“远海歼敌”新战略建立在“印度洋控制战略”的基础之上,是对“印度洋控制战略”的发展和延伸,也是对印度海军远洋作战能力的强化和提升,更是印度走出印度洋、走向世界水域的重要举措。

  航母加潜艇,打造“远海歼敌”中坚

  为达成“远海歼敌”新战略的目标,印度将以航母和潜艇为基础,打造一支强大的远洋舰队。

  按照印度的“远海歼敌”战略构想,印海军官员称,印海军至少需要拥有2艘航母,同时还需要第3艘航母,以便能够及时抵达其他与印度利益攸关的海域。目前,印度正在加紧建造自研航母。预计新航母2012年服役。加上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以及服役的“维拉特”号航母,印所需3艘航母已有着落,接着就是解决潜艇问题。

  在水下打击力量方面,印度海军强调二次核打击能力,计划建立以核潜艇为龙头的远洋打击力量。目前,印度正在实施代号为“75号工程”的大规模潜艇建造计划,在未来30年内建造24艘能够装备远程巡航导弹的攻击潜艇和数艘核动力潜艇。据称,印度的核潜艇将以俄罗斯最新的“北德文斯克”级攻击型核潜艇为原型研制,反应堆将以浓缩铀为燃料。核潜艇最初将只携载常规弹头,待技术成熟后,可携带核弹头。据印度海军负责人透露,印度海军已在孟买秘密开工建造国产第一艘核潜艇——先进技术艇。该艇将装备印度自行研制的射程超过300公里的“萨加里卡”潜射巡航导弹,计划于2008年前下水。印度计划到2010年前后建成5艘这样的核潜艇。

  在实施核潜艇建造计划的同时,印度海军也在加强常规潜艇建设,从法国购买10艘“鲉鱼”级潜艇,并改造现役19艘潜艇,使常规潜艇部队与核潜艇部队同步前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