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哥萨克特种兵要当普京反恐利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2:04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哥萨克特种兵要当普京反恐利剑(图)

“别斯兰”事件中的俄特种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提起俄罗斯的哥萨克人,不禁让人想起苏联战争题材影片《柯楚别依》和《夏伯阳》中横刀立马、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视死如归的哥萨克英雄形象。拿破仑曾有一句名言:“给我两万名哥萨克人,我将征服整个欧洲,乃至整个世界。”据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普京总统正谋求建立一支以俄罗斯少数民族哥萨克人为主体的特种部队,打击俄恐怖主义分子。

  据悉,普京已亲自向俄罗斯国家杜马提交了一份议案,要求建立哥萨克人的特种部队,维持俄罗斯动乱的南部地区的法律与秩序,打击恐怖主义。此议案将可能在7月通过成为法律。

  根据这项议案,大约有60万名哥萨克人将有条件加入这些部队。首支部队将于年底前成立。这一举措意味着在90年来的冷落后,哥萨克人又重新回到了他们传统的角色,充当俄罗斯边境地区的坚强保卫者。

  对此,哥萨克军事协会的副会长塞戈·布兹诺夫说:“我们打算捍卫我们的祖国。在历史上,哥萨克人是在一种特别的兄弟情结下服役的。”

  俄语中的“哥萨克”一词源于突厥语,意为“自由的人”。哥萨克是俄历史上形成的一个特殊社会阶层。他们原先是从封建压迫下的俄内地逃亡到边远地区定居的农奴和市民。这些人在顿河草原上独立谋生,逐步建立起具有自治性质的哥萨克组织。哥萨克人素以酷爱自由和粗犷勇武著称,能骑善射。作为一支军事力量,哥萨克在沙俄时期参加了几乎所有的军事行动,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1812年反对拿破仑入侵战争中,哥萨克出动了90个团,进行了积极的作战行动。拿破仑在战争失败、逃出俄罗斯时曾高度评价了哥萨克的作战艺术。他称:“是哥萨克在这场战争中给俄罗斯赢得了胜利。哥萨克是所有轻骑兵中的佼佼者。如果我的军队中有这些哥萨克,我将横行于天下。”

  2000年3月,在第二次车臣战争的一次剿匪行动中,俄罗斯空降兵第104空降团第2营90名哥萨克空降兵演绎了一场悲壮的故事。整个俄罗斯被哥萨克兵的英雄壮举所震动。在乌鲁斯-克尔特地区90名哥萨克空降兵与2500名车臣匪徒激战了3天3夜,迟滞了其突围行动。在非法武装分子强大的进攻面前,90名空降兵视死如归,平均一个空降兵对付20多个非法武装分子。他们毫无惧色,越战越勇,与顽匪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84人阵亡,只6人生还。士兵们打完最后一颗子弹,手握最后一颗手榴弹跃入敌群与敌同归于尽;军官身负重伤仍然坚持指挥。当黑压压的敌人冲上阵地时,营长叶夫秋欣中校高呼:“向我开炮……”战后,84名哥萨克空降兵中有21人被追授俄罗斯英雄称号,63人荣获勇敢奖章。他们的名字将永远载入俄军史册。

  现为总统助手的吉纳迪·特罗欣将军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说,哥萨克人可以在保护俄罗斯南部边境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那儿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和种族分离倾向已经造成了地区的动乱不安。布兹诺夫赞同道:“目前在俄罗斯大约有1200个哥萨克自愿组织。这些哥萨克人或步行或骑马,正在协助维持俄罗斯城市的法律与秩序。”

  不过,分析人士对普京提出的议案持不同的意见。莫斯科的国防情报中心主任伊迈·萨佛兰楚克说:“哥萨克人现在与民族主义者不可分割。这个计划是很危险的。”一些人权组织一直谴责非正式的哥萨克自愿部队充当了义务的维持治安的准军事部队,骚扰和殴打其他的少数民族。这些哥萨克义务治安部队在罗斯托夫或克拉斯诺达尔地区很活跃。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