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特种部队尼泊尔喜马拉雅山生存训练纪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0:0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特种部队尼泊尔喜马拉雅山生存训练纪实(组图)

“罗斯”特种部队官兵在行进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特种部队尼泊尔喜马拉雅山生存训练纪实(组图)

攀登峭壁


全体队员宿营

  根据俄罗斯和尼泊尔相关部门达成的协议,2004年8月,俄国防部、内务部、紧急情况部等强力部门从各自特种部队中临时挑选了18名军官,组成一支队伍,飞抵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然后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喜马拉雅山进行高原作战和生存训练。

  俄特种部队军官们从加德满都出发,经过几个小时疲惫不堪的旅行后,到达先前确定的临时落脚地。20名当地居民舍尔帕人作为向导和脚夫,已在那里等待他们,在尼泊尔高
原山区,没有他们,什么事也做不了。舍尔帕人熟悉每条小路,知道哪些地段最危险,只有他们才能在必要时把队员疏散到安全地点,把突然生病或受伤的队员迅速送下谷地治疗。俄特种兵小组指挥官维尔杰洛夫明确了任务,用几分钟时间简短地传达了上级指示,随即下令出发,开始了攀登喜马拉雅山一座海拔5000米山峰的特种训练和生存行动。队员们一个接一个,像链条一样,在山间小道上行进,很快就消失在山脚下茂密的森林中。

  参加此次行动的俄罗斯军官,全部参加过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已在车臣和达吉斯坦山区跋涉过数百公里,现在,他们开始征服尼泊尔的高山。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考验自己,发挥人类能力极限和人体潜力。与先前所有的生存训练一样,他们携带最少的食品、水和物品,背囊中只带在山区生存所必须的工具。遵照尼泊尔当局的要求,他们甚至没有随身携带射击武器。

  在陡峭的高山上爬行时,每前进一米都非常困难,每走一步都需付出较大的努力。曾几何时,队员们似乎觉得力气已耗尽,简直无法继续行军。队伍每隔1小时短暂休息一下。队员们不仅要背负沉重的行李,在悬崖峭壁上攀登,还要克服高原缺氧带来的各种困难。在攀登到海拔2500米高度时,一些特种部队军官们已开始头晕。在经过一个峡谷时,队员们的行程被迫以厘米来计算,时刻有不慎失足坠入万丈深渊的危险。

  在2100米高度时,队员们停了下来,吃晚饭,然后在一片有防护的开阔地支起帐篷,准备宿营。那里部署有一支尼泊尔陆军部队,建有基地,这种基地在高原山区很少见,尼泊尔当局主要是为了补充部署部队,拦截、打击四处作乱的武装分离主义分子。如今在尼泊尔,政府军同分离主义分子的战斗仍在断断续续地进行着,在山区行走非常危险,当然,在平原也不安全。

  不过,俄特种部队军官们深信能在登顶后顺利返回加德满都。他们在山路上行进时,多次经过由尼泊尔政府军全副武装的士兵把守的检查站。有着车臣作战经历的俄罗斯军官非常清楚,这种旅行中时刻都有极大的危险,死神就在身边。越野车随时都可能会踏上恐怖分子埋设的炸弹。队员们还亲眼目睹了这种爆炸的恶果,尼泊尔当地一辆公共汽车被炸,几十名乘客伤亡,队员们经过这一事故地点时,汽车还在燃烧,医生和警察们正在进行救助。

  在尼泊尔陆军基地过夜之后,18名俄特种兵队员继续征服尼泊尔一座无名高峰。当然,并非所有的队员都能坚持走完整个路程,到2500高度时,第一名队员因健康原因被原路送回,到3500米时,第2名队员掉队,到4000米时,第3名队员坚持不住了。

  此时,队员们已没有心情欣赏周围无法描述的高原美景:蓝天、白云、积雪的峰顶、清纯的空气。队员们力气耗尽,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的背包压在肩膀上,而距离峰顶还有那么远。军官们尽可能地互相帮助。又一轮冲锋开始了,队员们在一条狭窄的羊肠小路上行进,右边是悬崖峭壁,左边是深不见底的峡谷,没有任何保险带、绳辅助,每人都依次独自前进,任何微小的错误都可能会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这条小道甚至连当地舍尔帕人向导都不知道,队员们完全根据地图所示行进,每过15分钟核对一下地形和方位。

  终于,最危险的地段过去了,但是想放松一下还为时过早,前面还有复杂的考验:25米峭壁。第一位队员开始攀登峭壁了,走一步检查一下,平静一下心情,控制一下局势,然后再走一步,如此行进,进程不是用米而是用厘米来衡量,其艰险和努力是常人难以置信的,其中的酸甜苦辣或许只能与高山运动员分享。

  终于,距离5000米的峰顶只有几百米了,但军官们却未能如愿到达峰顶,被迫中断训练。原因很简单,当地汽车司机威胁当局要罢工,队员们必须在司机罢工前,在规定日期和时间赶回加德满都,返回莫斯科的机票已买好。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队员们下山时一点也不能掉以轻心,整个行程非常复杂,危险,难度相当大。

  不过,俄特种部队军官们还是顺利完成了西藏地区高原反恐训练科目。这次训练不仅能在极端局势下考察人体能力极限,考验队员们的心理素质、稳定性、意志、力量、士气,还能锻炼和提高队员们在特种行动中的互相配合能力。参加此次训练的18名队员并不熟悉,队伍是临时组成的,训练结果证明,效果不错。在所有训练过程中,所有队员真正成为了一个统一的有机集体,大家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如果没有这种默契的配合,在反恐行动中是不可能指望取得到胜利的。

  俄特种部队军官们在高原训练行动中表现得非常勇敢,坚决,善于在复杂局势下准确定位,充分显示了较高的职业技能,其中特别突出的是“罗斯”特种部队军官尤什科夫(俄罗斯英雄)、“罗斯”特种部队军官特卡琴科、圣彼得堡市内务总局刑侦员叶菲莫夫、联邦紧急情况部军官杜利涅夫、行动指挥官维尔杰洛夫等。队员们在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上,在任何时候任何人都未曾走过的山间小道上,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了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充分表现了俄罗斯特种部队军官们较高的职业素养。(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