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被遗忘的战斗:俄特种部队车臣高地争夺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9:55 千龙新闻网
被遗忘的战斗:俄特种部队车臣高地争夺战(组图)

俄军特种部队队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被遗忘的战斗:俄特种部队车臣高地争夺战(组图)

达吉斯坦和车臣山区


俄军特种部队队员


俄军特种部队队员在进行反恐技巧训练

  鲜血换来的教训:俄军特种部队与车臣武装分子高地争夺战纪实

  引言

  1999年9月5日,车臣战地指挥官巴萨耶夫指挥一伙武装分子侵入与车臣相邻的俄联邦达吉斯坦共和国,导致了第二次车臣战争的爆发。战争之初,俄联邦内务部内卫部队阿尔马
维尔特种部队奉命紧急投入战斗,因未能全面掌握敌情(武装分子人数远远多于预计人数)、各参战部队协同不力、指挥失当,导致特种部队官兵不仅未能顺利完成作战任务,反而遭受到了较大的损失,其中大部分伤亡是被已方炮兵和陆军航空兵误炸造成的。阿尔马维尔特种部队指挥官阿尔贝特·库德里亚绍夫中校全程参与了此次特种战斗任务,事过多年之后,首次详细讲述了行动经过,总结了达吉斯坦高地争夺战中用鲜血换来的经验教训。

  立即投入战斗

  一夜之间,我们这支内务部特种部队乘车从阿尔马维尔赶到了莫兹多克,之后换乘直升机,从莫兹多克紧急赶往博塔什-尤尔特。9月5日晚,我们来到了内卫部队战术集群司令部所在地。当然,在登上直升机时,我们随身带了一切必须的物品,尽管也想尽可能地多带一些,但特种武器和火焰喷射器还是被迫留在车中,由支援部队经莫兹多克到博塔什-尤尔特的陆路运送。

  当时,我们已从电视新闻中得知,9月5日清晨7点左右,约700名武装分子在达吉斯坦边境突破了警察和内卫部队设置的屏障,控制了舒希亚、阿哈尔、恰帕耶沃、加米亚赫、新拉克、土赫恰尔等居民点,突进到哈萨维尤尔特西南5公里处的车臣和达吉斯坦边界地区,局势非常复杂。我们当时的战斗情绪非常高涨,一心只想着好好收拾这帮垃圾,以为在此方向上部署的兵力已足够解决他们了。

  没想到,实际情况却比预料的可怕得多。一些指挥官显得非常吃惊,他们了解的情况甚至还没有我们多。这也难怪,一些领导人对战役局势动态缺乏应有了解的情况并不少见。他们还说什么,你们这些特种部队队员,可能对服役时的艰苦和损失还不习惯。战争伊始,特种部队使用上的混乱简直就是失败,不到4天,恶果就显现出来了:个别队员由于过度疲惫,在高地上行进时,一不小心掉下山崖摔死了。

  指挥官介绍说,车臣武装分子企图夺取哈萨维尤尔特。当天夜间,我们就被派到了哈萨维尤尔特,半夜前我们已对当地所有重要目标、阵地设施进行了警卫,派出巡逻队和潜伏哨。天亮前我只睡了40分钟,队员们睡得时间也不长,大家都在等待局势有所突破。

  第二天早上,队长派我去开会,走的时候我还在想,如何商讨营地部署、组织协同等问题。结果却远非如此。内卫部队战术集群情报局长要求我们全体队员立即开赴新拉克村,村外10公里处正在进行激烈的战斗,联邦部队一个营陷入了包围圈。

  大水冲了龙王庙

  为运送100名武装到牙齿的队员,派出了两辆装甲运输车和两辆“乌拉尔”军车,全体队员刚好坐得下。行进中队员们甚至还打了会盹儿,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好好睡一觉了,况且车内也比较热,令人昏昏欲睡。到达指定地点后,我们立即向情报局长汇报了行进情况。

  突然,从树林方向传来了枪声,队员们立即行动起来,占据防御阵地。从林边跑出来两名惊惶失措的达吉斯坦民兵,却无论如何也说不清楚到底是谁在追击他们。我专门挑选了一个更健壮一点的民兵,与我们侦察队员一起行进,指引方向。这个可怜的人,紧张得差点都不会说话了,好不容易走了约500米,我看到他害怕得腿有点发抖。而且,我们已与部队主力脱离。行进中遇到了一点情况,队员们随即卧倒,占据环形防御阵地,民兵向导一看到这个阵势,意识到战斗马上就要开始,立刻像兔子一样顺着灌木丛向后方跑去。

  晚上8点,数架直升机顺着峡谷向新拉克村方向飞来。此时,特种部队已挖好战壕,占据了村前阵地。我们军官们,站在小山丘上,观察飞行员的行动。不是每天都能看到这样壮观的场景:一个直升机大队飞来了,进行轰炸作业,之后是第二个、第三个。说实话,非常壮观。我们特别欣赏直升机大队的战斗进入:飞行抵近,从太阳方向急转弯,然后实施猛烈的攻击。一架接一架,就这样重复2-3个批次。但是,意料不到的事情突然发生了,最后一批直升机中的一架发射的所有无控火箭弹全部向我们所在的方向袭来,一发炮弹突然急剧下降,直接在我们部队营地上爆炸了。我们都惊呆了,到处都是烟雾,喊叫声和呻吟声响成一片。队员们迅速沿道路散开。结果,在自己人炮火攻击下,1名队员牺牲,7名队员身受重伤,有的人脖子被弹片划伤,有的人腿部受伤。

  100条生命的3天

  第二天,情报局长捷连季耶夫上校在日间会议上给我们部队下达了作战任务:次日天亮前夺取上面有一个无线电转播站的715.3高地。

  “为什么这么匆忙,上校同志?哪怕给我们一天时间也好。我们和侦察排可在这段时间内仔细侦察地形。哪怕让我们知道敌人在什么地方、提前标出推进和撤退路线也好。况且,队员们在行动前也不妨好好睡上一觉。”我和队长试图争取推迟行动期限,通信分队指挥官嘴里也在叨叨着,说什么无线电台蓄电池快没电了。

  “见鬼去吧,什么再晚一天?明天早晨之前必须赶到!他们在那儿只有40-50个人。不会再多。几个小组只有5-7个人。对你们来说,这只是小菜一碟。”

  “可是,不就是这40-50个小丑差点击溃我们一个作战营吗?”我们的反问使气氛有点紧张起来。

  “这个期限可不是我定的。上头给我们三天时间搞清情况。怎么了,天塌了?执行任务!”上校几乎吼了起来。“去吧,组织一下协同,顺便向友邻部队问一下情况。给,这是给你们准备的地图。”捷连季耶夫上校说完顺手递来几张复印的地图。

  第二天,当我们来到目的地面前时,发现715.3高地旁边竟然还有一座高山,比这个高地还要高出至少40米。

  “他妈的,纯粹是个幻想家。”通信分队指挥官咬牙切齿地骂了起来。谁会给我们好一点的蓄电池呢?

  我们坐了下来,开始研究如何占领高地,最后的计划是:上山、占领山头、控制山口、等待主力部队到来。然后,我们开始协调行动计划,一直到天黑,反复设计行进路线和高度,所有复印的地图都快被戳破了。

  0点40分,部队突击队开始向无线电转播站进发,距离约为6公里。出发前一小时,下起了暴雨,雨下得如此之大,3米外什么都看不见了。暴雨之下,哪里还有什么睡意。我们共100人出发了。大家心里都明白,这次出发,即使不是百分之百地送死,也肯定会被包围,可能会被围困数天,因此,我们尽量多带弹药。这样,就只好少带食品,牺牲自己的肚子了。有一件事,我至今还记得。带上最后一捆手榴弹后,我在手榴弹箱子边差点撞到了谢尔盖·博格丹琴科。

  “你只带一箱吗?”他随口问道。

  “是的,再多就爬不动了。”我一边说一边用绳子把箱子捆好。

  “就这样?”

  “就这样吧,管他妈的。”

  我们两人都笑了起来,

  而他的眼神却显得如此忧郁,最后差点哭了起来。那时我明白了,在战争中,人能够预感到哪一次战斗对自己来说将是最后一次。

  在来到高地面前时,炮兵开始向阵地开火。之前,我奔跑在各分队阵地间,检查士兵们防弹片壁坑挖得怎么样。在一个特种分队里,有一名狙击手,大家都叫他“幸运儿”,他的眼神是如此的复杂。炮兵开火时,我跑回自己的战壕,他却转过身来看着我,眼睛中带着这样一种预感自己难免一死的神情!尽管他从来不是一个容易张皇失措的人。他最后也未能从这次“绞肉机”似的血腥战斗中生还。

  果敢是成功的一半

  我们全面研究了推进行动中的每一个细节,决定把路线分为几段,接近第一段时,我们呼叫炮兵进行定点拦阻射击,接近第二段时,再次呼叫炮兵进行拦阻射击,如此类推。轰炸距离为150-200米。夜间轰炸之后,武装分子暂时还看不到我们,但能想象得到。不过,我们的队伍早已消失在夜幕中了。为保障各分队不至于迷失方向,炮兵还不断地向山上发射照明弹。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