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媒披露俄军将于近期组建新兵种—特种兵(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0:46 新浪军事
俄媒披露俄军将于近期组建新兵种—特种兵(附图)

俄罗斯特种部队战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罗斯媒体披露,俄军可能于近期组建一支新型兵种——特种兵,其组成为俄军六大军区和四大舰队下属的特种部队。新兵种将直接听命于国防部长和总统,并可以在未经议会批准的情况下在境外开展军事行动。

  特种兵——俄军的第四大兵种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安全会议将于近期召开有关继续推行军队改革问题的会议,主要议题是优化军队的结构、编制及人员,打造一支以质取胜的现代化新军。在该次会议上,有可能作出成立特种兵的决定。

  “新组建的独立兵种——特种兵计划以各军区和舰队的特种部队为基础进行组建。”俄罗斯国防部一位高官星期五声称:“该兵种将由三部分组成:空中特种部队、地面特种部队和海上特种部队。其主要的任务是参与特种作战,包括防恐反恐。另外还将成立直属俄军领导人的特种兵司令部,负责部队作训的组织和作战计划的部署。”

  目前俄罗斯武装力量共有三大军种:陆军、空军和海军,还有若干兵种,包括战略火箭兵、航天兵和空降兵。不久前,战略火箭兵和航天兵合并成一个独立的兵种。但是后来按照现任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的军事改革方案,它们又重新被拆分为两大兵种。这样,新成立的特种兵应该排行老四。在俄军近年大力精减编制的背景下,成立这一新型兵种应该是非常有魄力的举措。

  新兵种的组建符合俄军新的军事学说

  目前,俄罗斯的各大军区和舰队均下设有特种分队,一般直接隶属于军区和舰队的领导。此前,谁也没有想过要将这些特种分队整合到一起。为什么?主要原因是特种分队人数少、性质特殊,而且它们都是精锐部队,可在战役中遂行各类局部作战任务:包括潜入敌方进行侦察破坏、强占基础设施和战略基地以配合主力部队的部署。

  但是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使俄军决策者重新审视特种部队的角色。战争期间,特种部队事实上成了唯一具有作战能力的部队,被迫去执行与其本身职责相去甚远的那些常规作战任务。其结果是特种兵和步兵一起攻城略地,一起驻守岗哨拼命防守。这些常规战斗往往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这明显与特种部队的特征不符——因为这种部队中的每一分子均是经过千挑万选、经历千锤百炼锻造而成的精兵强将,培养成本极高,岂可等闲伤亡之?

  鉴于此,设立特种兵这一新兵种,将有助于更有效地对特种部队进行统一规划部署、也有利于它与其它军兵种的协调配合。这符合俄罗斯新的军事学说。

  俄总统有权动用无需议会批准

  据俄罗斯专家分析,特种兵将可能直接听命于俄武装力量总司令、俄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有权在世界任何地方动用该兵种,无需事先征得俄联邦委员会的同意。这样,俄罗斯会出现一支威力强大且机动灵活的打击力量,它可以在短时间内对全球任何突发事件作出反应。不过,有分析称,特种兵的组建还有许多先期问题亟待解决,譬如它与其它军兵种,尤其是与空降兵之间的职责范围如何界定,另外还需要修改有关法律条款,以使特种兵的使用具有法律基础。(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