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核炸弹的卫士:国防部第12总局的特种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8:52 中国国防报

  媒体经常报道恐怖分子窃取核装置的传闻。有的甚至还说,负责储存和运输这种装置的俄国防部第12总局军火库为失窃地点。其实,俄核装置不仅有先进的设备监控与保护,还有一支配备有特殊装备的俄国防部第12总局的特种兵看守。

  特殊的应试

  与俄其他各种类型的特种部队相比,第12总局的这支特种部队有着众多的不同特点。

  首先,挑选上,应试者不仅要有一般特种部队成员过硬的身体素质与本领,而且还要经过特殊设备进行检验。俄有一种巨型分析仪。它能在6秒种内准确无误地辨别出300来种麻醉作用的物质。正是由于这台仪器,只有一生中从来没有尝试过毒品的应试者才能经过这一关。

  其次,为了防范恐怖分子或犯罪分子混入,窃取核装置或搞破坏,应试者还要经过测谎仪这一关。虽然这种仪器的检查并不准确,但是,军人同刑事犯罪分子的暗中联系、吸毒和酗酒、泄露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等现象绝对逃不过经验丰富的心理学家的视线。这些检查都按俄联邦国家保密法进行。

  特殊的装备

  俄第12总局的这支特种部队不仅拥有其他特种部队拥有的武器装备,它还装备有几种特殊的装备———离子扫描仪和化学烟雾。离子扫描仪是用于检测进入核装置储存库的人。被测试者将一个指头按在一小张粘在托架的白纸上,等待离子扫描仪的结果。这种扫描仪能够发现被测试人携带的110纳克爆炸物和毒品。就是洗手也无济于事,因为这些物质的痕迹能在衣物和头发上保留几个月。扫描仪 “知道”许多品种和火药的化学成分。因此,任何图谋不轨的人都难闯过这一关。而化学烟雾分两种,一种是“热烟”,一种是“冷烟”。“热烟”成凝固状,用手掌是无法扇去的,人在烟雾里什么也看不见,即使是红外摄像仪也不起作用,热视仪也爱莫能助,但是烟雾对人身体没有危害。另一种烟雾是“冷烟”,它具有极强的杀伤力,可以万无一失地封住任何防毒面具,不速之客在摘掉毫无作用的面具后,他的肺叶就将成为糊状而死亡。(陈 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