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无线部队”应对未来脉冲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19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俄“无线部队”应对未来脉冲战争

俄军事专家提出在太空构建国家保护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徐冰川

  近年,俄罗斯坚持在军事技术领域推陈出新,在不断发展传统装备的同时,更把目光瞄准了将来,准备在2020年前换装未来武器,确保在新型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日前,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正在研制一种威力巨大的神秘武器——量子武器。俄总参谋部已作出决定,将建立无线电电子作战部队,以应对未来战争模式——脉冲战争。

  俄专家称要从太空保护国家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前,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已经不再提扩充陆军、加大装甲设备购买力度之类的话了,而就在不久之前,这还是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俄军高层现在更加热衷谈论的是如何不断地发展航天部队。在俄罗斯将军们的谈论中,“对空防御”如今已被“对天防御”所取代。

  俄罗斯空军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不久前对外界宣布:俄军终于开始装备最新的S-400“凯旋”防空系统,并强调这种系统的战术性能比其“前辈”S-300以及美国同类产品“爱国者”都要先进得多。然而对于俄军事专家来说,这已经远远不够了。因为,俄专家已经认识到,无论是S-300、还是S-400,都只能很好地完成局部任务而已。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证明,在无人驾驶机的密集轰炸下,防空系统不是那么有效,甚至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而诸如部署更多的“凯旋”防空系统,在国家周围形成几层防护网之类的解决办法,其花销显然又大大超出了俄罗斯的财政预算。俄专家据此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只有突破常规,在太空构建国家保护网,从太空保护国家安全。

  俄军决定组建电子对抗部队

  俄军事专家指出,早在科索沃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前,俄罗斯著名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斯利普琴科将军就曾预言,21世纪战争的战略和战术任务的完成基本上依靠“非接触”手段——无线电对抗和高精度武器。换句话说,就是敌对双方在电子射线级别上对抗。斯利普琴科将军的预言得到了验证。在伊拉克战争中,美伊军队在战场上直接交火只占全部军事行动的10%。在美军的远距离轰炸之下,伊拉克的防空武器几乎全部被摧毁,空军战机甚至都没有作出任何升空尝试。当然,即便有哪位顶尖飞行员勇敢地起飞迎敌,他在空中也会变成“聋子”和“瞎子”——因为美军的电子战武器早已破坏了伊拉克的所有指挥系统。

  俄罗斯电子战专家指出,当前,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拥有足够多的手段,可以使敌方的动力系统、通讯网络陷入瘫痪。而这可以非常容易实现,只要一辆普通的轻型轿车,一台结构紧凑、可以放到小汽车顶上的电子战设备,就足以让一个中等国家变得“又聋又瞎”。

  据俄媒体透露,当前,俄军总参谋部已经作出明确结论:组建某种形式的电子对抗部队。而与俄罗斯相比,美国人其实对电子对抗更为关注,并且早已成立了相关部门。与俄罗斯不同的是,他们没有使用“电子对抗”的说法,而是代之以“电子战”这个术语。

  俄神秘量子武器威力惊人

  据俄媒体报道,为了为未来的电子对抗部队提供足够先进的武器装备,俄政府决定,由俄“国防系统”有限公司负责研制和生产所需的电子对抗技术和设备。而且,为了更好地发展各种新式武器装备,俄近期将对军工企业体制进行改革。只有那些有能力研发和生产新型武器装备的企业,才能得到国防订单。俄政府不会再支持那些只能生产过时武器的落后企业。

  据俄媒体透露,目前,俄军火库中已经拥有了适合未来电子对抗部队使用的新式武器。俄“国防系统”公司总经理助理、权威军事专家亚历山大·加夫里洛夫甚至暗示:在俄看来,消灭世界头号恐怖分子本·拉登也不算什么难事。

  作为深刻了解俄军事技术家底的军事专家,加夫里洛夫表示:如果消灭本·拉登的任务摆在俄罗斯面前,俄不必花几个月的时间“辗平”托拉博拉山区,也不用向他的藏身之地投掷重达8吨的超级炸弹,完成这样的任务从技术上看,或许只需要20~30秒的时间。原则上也可以如此解决俄罗斯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只要知道了他的藏身地点就行。加夫里洛夫强调,俄罗斯类似的技术已经完全成熟了,剩下就是技术落实问题,而这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和资金。比如,俄罗斯在量子无线电电子学领域有着无可争议的优势。如果它们能够像美国的“21世纪战士”计划那样被列为国家项目,那么到2020年俄军装备将不会逊于任何对手,甚至还会强于它们。

  俄罗斯专家们没有向媒体透露更多的相关细节,但是其言外之意则暗示:俄军近期就能拥有一种被称作量子武器的神秘设备,其性能远远优于世界上现有的类似产品。一些外国分析家也确信,俄罗斯已拥有一些量子武器样品。理论上,这种武器的有效半径是无限的。它可以轻松将激光送达任何地点。此外,依靠这种量子技术还可以建立远程通信系统,凭借它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以高于光速的极高速向远处战区传递信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