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各国军营均出现“女性化现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7:07 新华网/参编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7月29日一期发表文章说,各国军营均出现“女性化现象”。

  如今,男性一统军营的日子已成为历史,越来越多的女子颠覆了传统的女性角色,不爱红妆爱武装,走入军营,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目前,在俄罗斯军队中服役的女性人数超过50万。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维西曾经感叹道:“对于美军而言,女性化现象的
意义并不逊色于核武器的发明。”社会学家对女性从军的评价各不相同。一部分人认为,军队是男性的天下,女性的禁区。他们的理由是,女性从军会扰乱军队中现有的军纪法规、涣散军心。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由于身体和心理的特质,女性在执行某些军务时比男性更为出色。为了适应女军人日益增多的客观事实,对女性在军中的地位及作用作出科学的评判,自1993年起,俄罗斯的一些军事院校根据国家高等职业教育大纲,特别为军队的社会工作者开设了一门新功课————性别学与女性化现象。该课程共有135个课时,内容包括男女在体质、生理和心理方面的特点,在社会工作中对不同性别的士兵应该采取的不同态度和方法,维护女兵权益的问题等。研究性别学的意义在于模拟不同情况下不同性别间的互动情况。摩尔曼斯克师范学院的副博士什特列娃指出:“随着性别学研究成果在社会科学和社会反思中的深入应用,其影响将与基因的发现相媲美。”1998年5月15日,俄罗斯国防部颁布了第236号部长令————《关于违反女军人社会保障的事实》,对军中存在的性别歧视问题进行了分析,要求各方依据现行的俄罗斯法律和国际公约,切实保障女军人的社会福利、职业教育、医疗及居住条件。

  如今,吸引妇女服役的做法已经被各国所普遍接受。女性在众多军种中的竞争力并不逊于男性,如医生、心理咨询师、律师和教官等。以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军中职务是凭实力来任命,而不是凭性别。 (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