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海军“瞄上”美国F—35隐形战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8:35 中国国防报
印度海军“瞄上”美国F—35隐形战机(附图)

美国F-35战斗机俯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前,美国明确表示,愿意向印度海军提供先进的航母战斗机F-18E/F。然而,据印度媒体披露,印度海军其实对F-18E/F并不很感兴趣,而是希望购买美国海军将要部署的最先进隐形战斗机F-35B。F-35B是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轻型隐形战斗机。一旦美国政府批准,印度将成为亚洲地区第一个部署这种先进隐形战斗机的国家。

  印军高官盛赞F-35

  印度海军参谋长普拉卡什最近表示,F-18E/F战斗机虽然很先进,但与印度海军航母“不相匹配”,难以在航母上起降,因此,印度海军更喜欢能够在印度航母上起降的美国最新式海用隐形战斗机F-35B。

  普拉卡什进一步解释说,美国F-18E/F战斗机在航母上起飞时,需要蒸汽弹射器,然而,印度海军2008年前后将要装备的俄制航母“戈尔什科夫元帅”号,其舰载机采用的是甲板短距离滑跑起飞方式。F-35B战斗机就属于短距离起降的战斗机,正好适于滑跑式起飞,因此,很适合印度海军航母使用。

  印想在亚太率先装备F-35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海军看上F-35B,其实并不仅仅是因为该型机可以在印度海军未来配备的俄制航母上起降,更重要的是看上了其强大的空中作战潜力。

  据国外媒体报道,F-35战机研制计划被称作当代最重大的战斗机计划之一,是美国三军联合研制的轻型超音速隐形战斗机。美国准备用其来替换空军的F-16战斗机、A-10攻击机以及海军的AV-8B等战机。

  F-35有三大型号。“常规”的F-35A机型将装备美国空军。F-35B战机将装备美海军陆战队和英军。而F-35C是一种舰载机,它可以满足美国海军的需要。F-35B预计在2012年可以部署到美国海军陆战队。

  印度海军看上的就是F-35B战斗机。该型机雷达反射截面很小,可携带许多先进武器,进行对地/海攻击和空战等。F-35B还可进行空中加油,采用的雷达技术含量与美国空军最先进的F-22隐形战斗机相差无几。

  国际评论人士认为,如果美国同意销售该型机,印度极可能要求技术转让,包括在印度进行该型机的制造。而一旦装备了F-35B,印度将成为亚太地区第一个装备海用轻型隐形战斗机的国家。

  美国是否同意尚难预料

  目前,看上F-35战斗机的国家有好几个,它们都是美国的盟国,包括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荷兰、挪威、新加坡和土耳其等。而印军自成立以来,主要使用俄制和法制战机。现在,印度突然向美国“狮子大开口”——直接购买美国自己尚未部署的F-35。国际军事专家对此认为,这其实和美印军事关系近些年,尤其是今年以来的快速发展有关。

  今年1月,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后公开表示,随着亚太战略格局出现新的变化,印度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美国需要作出战略性的调整。4月,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首次访问印度时明确宣布,要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一个世界性大国”,放宽高技术武器对印度的转让。不仅如此,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等军方要员也纷纷访问印度,许诺帮助印度培训航母飞行员等。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海军大胆地要求美国把未来最先进的海用隐形战斗机F-35提供给印度,显然是希望寻机让印军的战斗机技术一步到位。

  国际媒体认为,印度海军如此大胆地对美国提出购买F-35海用隐形战斗机,让美国很犯难。美国如果同意,那么,辛苦研制多年的海用隐形利器就会轻易成为印度海军航母的战鹰;如果不同意,这显然会令印度对美国提出的与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到底有多少真实性产生怀疑。

  美国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既然愿意向印度销售极为先进的F-18E/F航母战斗机,说明美国政府很愿意看到南亚出现一个强大军事力量,因此,把F-35销往印度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