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如期完成裁军20万 作战部队比例明显上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6:16 解放军报
中国如期完成裁军20万作战部队比例明显上升

裁军后节省下的来的军费可以大量采购新型装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北京1月8日电耿建国、记者苏若舟报道:截至去年12月31日,我军圆满完成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方案确定的任务,如期裁减员额20万。新年伊始,全军已全面按新的体制编制稳健运行。

  据全军体制编制调整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根据党中央批准的《2005年前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总体方案》,全军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工作从2003年展开。3年间,全军共裁减
编制员额20万,我军总员额下降为230万;全军团以上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调整精简任务已经结束;作战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全部到位;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以战区为基础的联勤保障体制改革试点进展顺利;院校、训练机构调整改革已经落实;精简干部按计划顺利分流安置;有关配套政策制度相继出台,改革的既定目标如期实现。

  据悉,经过这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陆军部队占全军总员额的比例已下降至历史最低点;海军撤销了航空兵机关,基地改编为保障基地;空军撤销了军(基地)机关,实行区域性指挥;第二炮兵撤销、合并部分建制单位,优化了作战部队编成。

  这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有减有增:减少了领导机关层次、机构和人员,机关直属单位,非作战部队,办学效益不高的院校,保障摊子,农副业生产机构,物资机构以及文体单位;撤销了所有非编单位、机构;增编了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高技术部队。据悉,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占全军总员额比例,作战部队占全军总员额比例均明显上升。

  这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精简干部是重点。几十种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原来由干部担任,改为士官履职;部分文职干部改为文职人员。全军精简干部17万,优化了官兵比例结构。为此,我军推出了新的制度支持改革。从今年开始,将施行文职人员和非现役公勤人员制度,改革了我军力量构成和用人制度。

  “打破条块分割,甩掉坛坛罐罐”,是这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的又一特点。调整改革按照三军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实行以战区为基础的三军大联勤一体化保障。2004年7月1日,济南战区“大联勤”改革试点启动,接收了海军、空军、二炮的保障实体,按大联勤体制运转以来,战区三军部队全部经费均足额及时到位。据悉,这次调整改革,保障摊子大幅度收缩,撤销了重复设置的机构。

  这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给我军建设带来了喜人的变化:压缩了军队规模,优化了编成结构,充实了作战力量,精干了领导机关,收缩了保障摊子,推进了制度改革。我军朝着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目标迈进,从结构上提升了

信息化作战能力。

  相关链接

  为了集中力量加快经济建设和进一步加强军队质量建设,中国于1985年决定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到198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由423.8万减到323.5万。之后,又作了进一步裁减。至1990年,全军总员额减到319.9万,共裁减103.9万。

  1990年以后,中国军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军队规模进一步缩小。1997年,中国决定在3年内再次裁减军队员额50万,使中国军队规模降至250万的水平。2003年,中国决定再裁减军队员额20万,使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

  中国20年来单方面裁军将近200万

  《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全文

  中国再次裁军20万 外电分析裁军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