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精兵之路 中国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成就斐然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0月17日 15: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7日电近年来,中国军队贯彻科技强军、质量建军方针,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通过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据解放军报报道,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完成裁减员额50万的任务。根据江泽民主席的战略决策,全军通过压缩一些军种部队规模,调整一些军种部队编组,撤销部分部队,撤并军以上机关内设机构等,共裁减编制员额50万。目前,军队编制总人数控制在250万以内。

  精简高级领导机关,军队领导指挥体制趋向精干、灵敏、高效。军以上机关通过调整职能,撤并部门,减少了内设机构和人员。总部和军区、军兵种机关撤并部分二级部,二级部下属局(处)和编制员额均减少了20%左右。调整后,全军军以上机关共减少1500余个机关部门,军队从事经营性生产的290余个生产管理机构和地区性企业(行业)管理机构全部撤销或移交地方。

  优化部队的编成结构,对部队编组进行了重大调整,提高了军兵种技术含量较高部队的比例。陆军野战部队撤销部分集团军军部和师、团,部队编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的部队,通过淘汰落后装备、调整编组,撤并了一些建制单位。调整后,陆军野战部队在加强合成和多样化方面取得进展,军兵种技术含量较高部队的比例有所提高,结构更趋合理。

  建立了新的武器装备管理体系和三军一体联勤保障体系。1998年,总装备部成立,逐步建立了新的武器装备管理体系,实现了全军主要武器装备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系统、全寿命管理,提高了武器装备建设的整体效益;调整后勤保障体制,建立了区域保障与建制保障相结合、统供与专供相结合的联勤保障体制,使后勤保障向三军一体、集约化保障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调整改革了院校体制,初步实现了规模化办学。改革院校、训练机构体制编制,减少院校数量,扩大单所院校办学规模,提高军官培训层次和调学比例,军队院校开始走上规模化办校、现代化教学、正规化管理、社会化保障的新路子。(陆叔明苏若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