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20年来单方面裁军将近200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8 竞报
中国20年来单方面裁军将近200万

资料图片:我潜艇发射潜射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20年来单方面裁军将近200万

资料图片:人民空军外购的苏-30MKK

  20年来,中国单方面裁军近200万人,为国际军控史所少见;25年来,国防费占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下降了近10%———这些信息来自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该白皮书1.7万字,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军控领域的政策与主张,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军控所做的努力。

  单方面裁军力度 国际军控史少见

  白皮书提到,中国始终将军队的数量和规模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最低限度内,多次主动采取单方面的裁军行动。1985年中国决定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到198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员额由423.8万减到323.5万。之后,又做了进一步裁减。至1990年,全军总员额减到319.9万,共裁减103.9万。

  1990年以后,中国军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军队规模进一步缩小。1997年,中国决定在3年内再次裁减军队员额50万,使中国军队规模降至250万的水平。2003年,中国决定在两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20万,使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

  白皮书说,在较短时间内,中国单方面裁军行动的范围之广、裁减幅度之大为国际军控与裁军史所少见。

  国防费占财政支出比 25年来下降近10%

  改革开放以来,为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中国政府严格控制国防支出。1979年至2004年,中国国防费占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总体呈下降趋势,1979年为17.37%,2004年为7.76%,2004年与1979年相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

  白皮书指出,中国国防支出的总体水平在世界上相对较低。中国国防支出的低水平,不仅反映在国防费的绝对值上,也反映在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上。2004年,中国的国防费为2199.86亿元人民币,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分别为1.61%和7.76%。2004年中国的国防费仅相当于美国的5.77%、英国的41.03%、法国的75.65%、日本的63.97%。

  2005年,中国的年度国防费预算为2477.56亿元人民币。

  不希望导弹防御系统 消极影响全球战略稳定

  白皮书说,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帮助或保护。

  白皮书说,中国从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角度看待和处理导弹防御问题。中国理解有关国家对弹道导弹及其技术扩散的安全关切,主张以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白皮书说,研制、发展、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白皮书说,中国不希望导弹防御系统对全球战略稳定产生消极影响,给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影响大国之间的信任,损害其他国家正当的安全利益。中国更不愿意看到一些国家在导弹防御领域的合作造成新的弹道导弹技术扩散。

  中国主张,有关国家应增加导弹防御计划透明度,以利于增信释疑。

  基本消除境内雷患

  白皮书说,自加入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以来,中国严格履行议定书各项规定,积极开展履约宣传和教育,根据议定书要求制定了一系列新的军用标准,对不符合议定书规定的老、旧地雷进行了全面普查,并分批分期改造或销毁,迄今已销毁了数十万枚老、旧地雷。

  白皮书说,中国认真履行《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的义务,致力于加强公约有效性和普遍性。中国历来重视地雷、特别是杀伤人员地雷的不当使用对平民造成的伤害,赞成对地雷的使用进行适当、合理的限制,以防止地雷滥杀滥伤平民。

  白皮书说,自1996年宣布暂停出口不符合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规定的杀伤人员地雷以来,中国一直恪守承诺。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在边境地区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扫雷行动,基本消除了境内雷患。

  白皮书还说,中国理解和同情其他国家面临的雷患问题,积极致力于国际扫雷援助与合作。从1998年至今,中国通过捐款、援助扫雷装备、扫雷技术培训等方式,积极参与近10个亚、非国家的扫雷工作。

  白皮书·态度

  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

  白皮书说,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将武器引入外空。

  白皮书说,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当前,外空武器化的危险与日俱增。将武器引入外空,将导致外空军备竞赛,使之成为军事对抗的新领域。这一前景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

  白皮书认为,现有关于外空的国际法律文书不足以有效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国际社会应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谈判达成相关国际法律文书,禁止在外空部署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确保外空完全用于和平目的。

  白皮书·行动

  中国严格进行防扩散出口管制

  自1992年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来,中国忠实履行条约各项义务,努力促进条约防止核武器扩散、推进核裁军进程、促进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标。

  1996年5月,中国承诺不向无核武器国家未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核设施提供帮助,包括不对其进行核出口,不与其进行人员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中国已将进口国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保障监督作为核出口条件。

  中国还高度重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在防止化学武器扩散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严格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义务,颁布了一系列法规,对生物两用品及相关设备和技术出口实行严格管制。

  2004年12月,中国与欧盟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洲联盟关于防扩散和军备控制问题的联合声明》,双方相互确认对方为裁军和防扩散领域的重要战略伙伴,并确定了优先合作领域。

  中国还参加了东盟地区论坛加强防扩散的努力,将与美国、新加坡于2006年共同承办东盟地区论坛防扩散研讨会。同时,中国还支持联合国在防扩散领域的作用。

  白皮书说,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中国在核武器的规模和发展方面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

  白皮书·答问

  张炎:正在销毁日本遗弃化学武器

  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资深军控专家张炎就《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回答了记者提问。

  日遗弃化武造成严重危害

  有记者问:不时地看到中国的公民因为日本在华遗弃的化学武器受到伤害。中国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日本政府早日解决这个问题?

  张炎回答说:日本遗弃在华的化学武器,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犯下的严重罪行。中国一贯主张按照《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及《中日双方关于销毁日本在华遗弃化学武器的备忘录》,尽快地处理和销毁这些遗弃的化学武器。这些遗弃化学武器给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和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危害,现在有关的工作正在根据有关协议进行。

  中国为何未参加PSI

  张炎表示,中国主张防扩散国际合作应在国际法框架内进行。张炎是在回答记者“中国为何未参加防扩散安全倡议(PSI)”的提问时做这一表示的。

  防扩散安全倡议由美国提议建立,主要目标是通过情报交流、拦截等措施制止贩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敏感物资的活动。张炎说,中国理解PSI参加国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关切,赞成PSI的防扩散宗旨。但与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一样,中国对PSI在国际法范畴外采取拦截措施的合法

性感到关切。这也是中国迄今未参加PSI的主要原因。

  对美方称“中国残存生物武器项目”强烈不满

  本周,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中国目前残存生物武器项目。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张炎说:“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张炎称,中方注意到美方的这一报告,中国一向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严格履行自己有关的国际义务和承诺。美国的上述报告无视中国在军控、裁军和防扩散领域所做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积极进展,这是不负责任的,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希望美方停止这种错误的做法。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 顾静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