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方媒体恶意解读我国裁军20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0:03 环球时报
西方媒体恶意解读我国裁军20万(图)

人民解放军如期裁减员额20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1月9日宣布,截至2005年12月31日,已圆满完成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方案确定的任务,如期裁减员额20万。然而这个消息却引来西方媒体的恶意解读。

  西方对中国裁军的不同理解

  据《解放军报》9日报道,这次改革工作自2003年开始,3年间,全军精简干部17万,
军队总员额下降为230万,陆军部队占全军总员额的比例已下降至历史最低点。改革以精简干部为重点,同时按三军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实行以战区为基础的三军大联勤一体化保障。

  据香港媒体报道,亲历此次裁军的解放军一位高级军官认为,这一轮裁军是“剪掉尾巴,轻装上阵”,无论从优化解放军结构的角度看,还是从促进世界裁军进程的角度看,“其意义都不亚于1985年的百万裁军”。

  而西方对中国如此大规模的裁军却立刻投来怀疑的目光。《解放军报》消息出来后,路透社很快就写出评论文章,认为裁军后,中国的“高技术”部队比例上升,而中国加快了对先进武器的发展和购置,包括监视卫星、导弹、“蓝水”海军船只和潜艇。他们引用军事分析家的话称,“很多这样的创新都是为了加强中国军队对台湾的威慑,并对抗美国军队在亚太地区的主导权”。

  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林长盛认为,“中国裁军不会消除外界对中国所说的和平崛起的忧虑”,“这20万裁军对于减轻国际上对中国军事力量崛起的忧虑,并没有多少正面的意义”。

  美国华盛顿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谭慎格说,中国裁军“削减了臃肿重复机构和现代化战争中退居次要位置的陆军,丝毫不能说中国在减弱其不断增强的军力”,“我并不认为削减军力能减轻周边国家的担忧”。

  裁军是我和平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为什么别国可以根据自身的安全需要来加强国防、更新武器装备、进行军队转型,而中国搞军事现代化就是威胁呢?

  对西方的这种恶意揣测,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杨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这一次裁军计划与前几次大裁军一脉相承。裁军是为了适应冷战后世界大战打不起来、大规模战争爆发的危险性大大降低的世界形势,也是中国和平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裁军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基本权利,别人无可置喙。

  杨毅认为,西方反复炒作“中国威胁论”,是想从战略舆论上给中国套上“紧箍咒”,这其实是一种先发制人的战略舆论攻击与扼制,是企图给中国正当的军事发展扣上一顶“非正义”的帽子。事实上,判断一个国家的军事威胁,不能单从军力强弱来判断,还要看这个国家如何运用这种能力。中国一贯坚持睦邻政策,从这点来看,说中国发展军事力量是种威胁站不住脚。

  不管中国军队怎么做,有人都会视为威胁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根据自身国防的要求进行了精兵强军,美、俄、英、法等国家都裁减了军队员额,但偏偏中国军队的裁军招来了国际上一股反华势力的说三道四,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在这种思维下,不管中国军队怎么做,它们都会视为威胁。倘若中国军队维持原来的员额,他们会说中国军队庞大,是威胁;现在,中国主动单方面裁军,他们又说中国是要加强高科技含量、提高战斗力,也是威胁。那么中国究竟应该怎样做才能让他们放心?

  至于那种暗示解放军精兵强军意在威慑台湾的论调,罗援指出,在台湾问题上,总是有一些人只强调中国大陆的武力威慑而无视我们和平统一的主张。其实,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宪法赋予军队的神圣职责,我们会为和平统一做一切努力,但必须作好应对“台独”分裂势力铤而走险的最坏准备。这一点上我们决不含糊。中国需要保护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利益,绝不会因为“中国军事威胁论”而捆住自己的手脚。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钱强 环球时报记者 程刚 王海峰 李宏伟)

    声明:本文为《环球时报》供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