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裁军重点优化结构 提高部队灵活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4:32 新浪军事

  网友:这次精简整编的重点是什么?

  彭光谦:重点还是优化结构,减员才20万,从人数讲,85年是100万是最多的,97年是50万,这次是20万,根据我们现在战争的要求减少指挥层次,扩大指挥幅度比如刚才讲的一些空军的军撤销了,航空兵撤销了,撤销了这个层次之后,上面的意图能够很快贯彻到下面去,减少指挥层次,便于信息的快速流动,这是我们优化结构是一个重点。包括刚才讲的官兵比例,军种的比例,部队和机关的比例,作战部队和非作战部队的比例,还有三军连起这也是今年要实现的改革的一个措施。

  滕建群:也包括了这次我们裁军20万方方面面的内容,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在今天就把这个结构优化,把我军的高效性提到了军队和国防建设的重要的议事日程,为什么?我个人认为,它主要是有一个对当前大家知道现在实际上我们现在正处在社会的转型,我们从机械化社会,到工业化社会向

信息化社会转变的一个过程,军队应该说是对军事技术反映最敏感的一个领域,必然会对这个转型,就是一个社会的转型工业化向信息化转型这样一个过程作出反映。那么我们现在为什么刚才彭将军也说了,为什么做一些比方说指挥体制上做一些压缩过去的一些指挥层,把过去的指挥层撤掉,比如说撤掉一个师,一个团的建置,更便于信息化得军队建设带来的冲击的需要。信息化对今天的国防建设来说是一个挑战,我们要从各个方面,从编制体系,武器装备和人员的选拔作出调整。这次也突出了我们军队在适应社会化转型是一种自然的反射。

  主持人:谢谢。中国军网有一位网友问滕处长。

  网友:我们已经对陆军军旅营进行了调整,我们会不会在海空军和二炮兵中也进行这样的军指挥层调整?

  彭光谦:刚才说这个调整是适应一系列战争的需要作出的反映,如果是需要的话,这次二炮兵和海军,对指挥层的要求更高,为了使这个信息更快,更顺畅的流通,必须作出这样一些调整,我们现在这次空军把军这一层次撤掉了一些军的建制,空军直接给下面部队,可能就削掉了一层。海军有一些基地专门转变成保障基地,过去担负一些作战任务,还有其他的任务,这次转向保障基地,我为作战部队提供保障,实际上也是在指挥层次上进行了压缩。

  我们过去说以指挥体制为例,我们的指挥体制是金字塔制,从上到下,一层一层的,每隔一层指挥的流动肯定要消耗一定的时间,包括信息量也会受到损失。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些调整,我个人感觉,从而保证了军队更加流畅的保证作战指令更流畅在作战指挥体系上流通。

  我个人认为,这次我们尽管做了很多大的调整,那么随着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军事,我们的指挥体系,包括编制体系,还将继续作出调整。现在世界各国也在做这样的改革、调整。像美国也是,他层次越来越少,那么我们现在叫它扁平化,过去从金字塔型的指挥体系,弄成一个扁平式的,保证部队的作战效能。

  主持人:谢谢。

  网友:彭将军,您曾经说过,我军当前在改革上,存在一些结构性和规模性的问题,请您具体谈谈这个问题是什么?它对我们部队的发展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彭光谦: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多的,我举个例子,总体看,我们陆军的比例比较大,这是很大的结构性的问题,为什么陆军比较大,我们从革命过程中发展过来的一支部队,建国以后,我们军队主要用于国土防御,内陆防御,所以我们陆军的比例比较大。那么从现在看,过去我们预防敌人对我们中国国土的全面入侵,比如50、60、70年代以至80年代的初期,我们着眼点在全面的入侵。90年代以后,由于军事领域的发展,全面入侵可能性比较小,未来最大可能是一种局部性的战争比较多,或者说局部的冲突,这种可能性大一些。这样的情况下,过去一般的手段,现在向高科技的手段发展,未来战争的要求,海上、空中,远程打击,这种作战的形式对我们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要保持庞大的陆军结构,对未来得作战形态的发展还是有点差距的。我们要逐渐改变我们大陆军的状况,增加海空军和二炮军这样的比例,调整变了,军队还是原来的结构是不行的。形势的变化,结构的变化,也是一个信息化推动的结果。

  网友:既然有裁减和压缩,也需要有引进和补充,请问在引进人才,使用人才有什么看法?

  滕建群:古代有一个说法,铁打的营盘,流动的兵。军队对人才比其他要高一些,任务是艰难险重,对官兵的要求应该是高于社会其他各个,比方说一些公司企业,要于这样一些用人的要求。刚才也说了,我们现在处在社会化转型时期,从工业化向信息化转型,这个转型对我们军队,特别是军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记得邓小平在80年代提出这样的例子,过去打仗,我这个连长一指驳壳枪,大家就冲上去了,现在不行了,随便一个指挥员手中要操作很多,包括键盘在内的一些武器,那么如果说没有高素质的军人和士兵是无法操作信息化,特别是现代条件下,信息化的武器装备怎么办的问题,我想应该是在这方面加大培养力度,培养一些白领军人,就是说我是靠智慧,而不是光单单靠体力,过去冷兵器时代,只要能打,兵强马壮就可以了,现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个人认为是白领,靠智慧来取胜的,来决策的一些军官也好,战士也好,今天尽管我们大量的部队,不是说我们的技术提高了,自动化程度高了以后,对人的依赖就减少了,相反需要更高智商的军人来完成这个未来的作战任务。

  彭光谦:我补充一点,对军人的素质的要求,一个方面传统的要求还是需要的,共性的东西,无论哪一朝哪一代都需要,军人的献身精神和高尚的情操,和英勇无畏的精神,同时在高级的条件下,对人的体能和意志和对人知识的要求比以往更加高了,这是时代的要求。甚至因为这样,我们需要造就千千万万适应我们现代要求的全面发展的战略型人才。

  滕建群:现在的西方有军事理论家提出来第六维空间的战争,我们传统意义上讲,陆地、海洋等等五维空间,现在有的专家提出来第六维空间,第六维在哪里,就是在人的大脑里面,知识型的军人,不光是读多少书,更重要有心理素质,彭将军也说了,包括对国家和军队的忠诚,随着信息的发展,容易会造成一些判断上面的失误,在这个时候,军人需要的是高的综合素质,不是光会背几个作战条令这样简单的东西,而且这个第六维空间的在大脑空间的较量,可能在今后一定时期,我非常同意这种理论,在今后一定的时期,可能就决定着未来战争的胜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