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裁军给我们军队带来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4:32 新浪军事

  网友:请问这次裁军给我们的军队真正带来的是什么?

  彭光谦:首先是减少数量,提高质量,通过减肥使我们整个身体更加的协调,这是一个看得见。第二个为下一步的改革奠定了基础,不能说这次改革就完了,之后根据我们环境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以及我们信息技术的提高,将来还会有新的调整。

  滕建群:我同意彭将军说的,应该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动态的,这次裁了20万,这里面有一个概念,我们现在讲裁军,就是员额的减少,不是这样的概念,咱们前面也说了,包括了结构的优化,官兵比例的优化,包括武器装备的优化,等等各方面,不光是一个人数的增加和减少的问题。所以这次做了20万裁减,我想作为一种常态,作为军队建设的一种常态来说的话,我们可能在今后还会做出这样一些当然不会说像50万、100万这样大的行动,我们可以在机构上做一些相应的,它是往前动的,适应未来作战的需要必须往前走。

  网友:在裁减员额的同时,还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强化部队的效率和精干?

  彭光谦:不是都裁,有一些还要增加,从人员上讲,减少数量,一些高科技的部队要增加。在裁减人员的同时大力发展我们的武器装备,使我们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这样我们减人是使部队精干了,武器老人家讲的,毛主席讲的,我们兵要精,武器要好,步伐小整齐,兵是好兵,武器要精干,全军上下团结一心,这是重要的道理。

  滕建群:我减下人以后,并不是说我削弱了部队的作战能力,而是提高了部队的作战能力,但是现在有这么几个关系应该把握。

  第一个在一定时期,裁军可能对战斗力是有影响的,我通过重新整合之后,可能你从这个部队过来,我从那个部队过来,他从另外一个部队过来,需要有一个磨合期,就像我们买了一辆

新车一样,我刚提出这个车不能开的很快,我需要一段磨合期,如果开快的话,就可能出事故了,我们现在也是这样的,我们裁军从长远来看效果肯定会提高的。但是在这个短期之内,就应该承担起这样一个风险,就是说我部队的战斗力,在短期内,可能出现战斗力会下降,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现象。

  另外我还想提一个观点,裁军在一定程度上不是节约,什么概念呢?我这个裁军,刚才前面也说了,是国家行为,在一定时期,我是要加大投入的,比方说我干部的安置,比方说我结构的合并,我可能在一定时期内我可能需要更多的投入,来保证裁军任务的完成,所以我想有这样一些观念,裁军在一定时期,应该承受战斗力下降的风险,当然这个是短期的,从长期来说战斗力是提升的。裁军在一定程度上,特别在短期内,是需要投入的,加大投入的。而不是说把人裁掉了以后就节省了开支,这样的概念是错误的。

  彭光谦:我补充一点,作为军队的改革,作为一个大的体系,大的系统来看。我们不能孤立地去进行结构改革。作为一个完整的改革过程包括三个方面,为什么结构是把人和武器最佳的结合,结构好才能发挥好,第二个还有军事观念的改革,如果光有结构的改革,没有军事观念的改革,还用冷兵器的时代,只会地面作战,就像甲午战争为什么失败了,他只会在马上打仗,在海上,现代化的战争它是不行的。信息化的部队,要有信息化的作战理论。

  军队结构,军队理论,第三个是军队武器装备,武器装备也要进行改革,结构改了,思想改了,我们要有物资力量,把武器装备用最现代化的军事理论和最科学的结构使用现代化的武器,是一个整体的改革过程,我想这个是无赖的一个大趋势。

  滕建群:一个是软方面的东西,一个是硬方面的东西。软的方面的话,像人、结构,硬的方面彭将军也说了,装备这些东西。现在在装备、技术很难保证你有突破性的发展的时候,我想如果想提高部队战斗力的话,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在软的方面,就是在提高官兵的素质,对机构进行改革这样一些软的见效很快,投入不是很大这样一些领域,当然我们也应该重视装备的研发,这样一些东西,所以这个东西是软硬两方面都应该兼顾的东西。

  主持人:本次嘉宾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非常感谢二位嘉宾来做客新浪网和中国军网国防论坛,在这里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明天我们还将和新浪网继续举办一次嘉宾访谈,我们将邀请我国海军某导弹驱逐舰的舰长,以及综合补给舰的舰长来参加嘉宾访谈和大家畅聊一下跨越大洋的使命之旅,欢迎各位到时参加,谢谢。

  彭光谦简历:

  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战略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长期从事军事战略与国际战略研究,曾在美国战略思想库作客座研究。主编有《军事战略简论》等。

  滕建群简历:

  先后毕业于海军某学院外语系(学士)、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部(硕士)、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硕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上校军衔。

  现于外交部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工作。自1986年以来先后发表种类学术文章100余篇,专著《世界著名大海战》、《烽烟散尽看海湾》,编著《世纪军事结》,译著《美国与亚洲》、《震慑论》等。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