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裁军是一种和平力量的贡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4:32 新浪军事

  网友:请问这次裁军对于国际军事形势有没有什么影响?

  彭光谦:我们的裁军有一个大的背景,我们的裁军实际上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是在我们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下的裁减,我们整个国家的战略是防御性的,我们军队的士兵是防卫的,不是扩张型的,我们应该说减少军队员额是对和平的贡献,也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组成部分,我想这个应该是如果说贡献的话,是一种和平力量的贡献。

  滕建群:我们这个裁军也是与世界的互动,从国际上看,冷战结束以后,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把裁减、裁军,下数量,上质量,作为一个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个核心任务,象俄罗斯的话,裁军的幅度这十多年来说,达到70%以上,过去有200、300万,现在裁到100万人,去年还提到裁到85万人,现在看不行,又调整到110万。这是大的国际环境,我们现在也在顺应这个发展的潮流。我们做出裁军20万,同时也是我们国家,大家知道刚才我举那个图表也是,85年邓小平一下子提出100万的大裁军,在当时的国际环境下,我们还处在冷战时期,周边还有不安定的因素,但是我觉得邓小平同志站在确实是高屋建瓴从战略的角度提出了这样一个,在当时来说是引起了国际上的巨大反响,这次也是。一方面我们从80年代初临战状态转到现在的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军队不断的压缩和裁军,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我感觉随着我们国家的发展,我们军队我想也更有能力来完成宪法赋予我们军队的使命。

  所以这是方方面面决定了做出这样一个裁军的政策,对我们今天来说,大家可能也知道,军队是一个纯粹消耗的一个群体,怎么样能够合理的保证经济建设,刚才彭将军也说了,建设小康

和谐社会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样能使军队发展不影响国家整个一个大的发展趋势,我们做出这样的一个裁军政策,对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平,对提高我军的质量,我觉得都是有深远影响的。

  主持人:中国军网的一个网友问。

  网友:此次调整改革,是按照三军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实行以战区为基础的三军大联勤一体化保障,目前我们是非在全军范围内实现了“三军大联勤”呢?如果还没有实现,那么最大难题在什么地方?

  彭光谦:过去我们是调整风格,海军、陆军、空军,我们现在要三军一体化,如果不实现三军一体化在战争的效能上小一些。

  同样我们一个普通的弹药三家管还有一些重复建设。比如我这个仓库里没有了,因为是各管各的,比如说我是陆军,海军的东西我拿不到,还要从上线去找,拿来,很多的重叠也没有效益,所以我讲三军联勤保障是一个大趋势,我们已经搞了试点,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下面会逐步的推广,下面肯定要搞的,但是这里面有很多试点经验,关系很复杂,你又不能说什么都统死也不行,三军统共,一个仓库里面都有是不可能的,统供和专供还是要结合的,海军不能把空军都管起来,还是需要一个度,统到什么程度,分到什么程度,牵扯到方方面面复杂的利益关系,也是一个需要克服的关系。

  滕建群:我个人认为,大家可能在看战争爆发的各种场合里面,作战的时候,大家更关注的一点,在前面开枪炮的一些人,后面的保障人员就看不到,就像我们看打排球似的,有的时候我们只看到主攻手在猛扣球,往往忽略了二传手的作用。在现在的战争情况下,后勤的供应,跟前面是同等的,可以想象我这个装甲车没有油了,没有炮弹了,这个仗就不要打了。我们提出三军联勤,当前整个的趋势发展来看,世界上各个 国家都在做这项工作,大家知道,陆海空三军,或者是海军陆站队,或者是第二炮兵等等,这样的分配方式传统的方式,比如说

二战时期分的比较清楚,我军也是从解放战争完了之后,基本上延续了那样的保障体系,陆军跟着陆军走,后来成立了海空军,成立了独立的海空军,保障系统,当时是没有问题,能够保证需要。现在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提出了非常迫切的要求,我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最便捷的时候完成这个补给,我现在说作战的情况下,如果说你是海军的,陆军的,空军的,各家搞各的达不到这个目的,达不到快速、便捷这样的目的,海军离这个补给点很远,我附近就有空军的补给点,如果调剂我还需要很远,就保障不了需要。这次搞的试点,我想对我军的影响意义是非常大的。我在80年代做论文的时候,我原来在军科做硕士毕业论文的时候,我专门去调研过这个东西,他就讲我这个地方可能有陆军、空军、海军几家部队,如果我有三个军种的部队,可能有三个弹药库,在平时的战备过程当中,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我想搞联勤可以满足快速的作战需要,减少了重叠和浪费这样得好处,这是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趋势。不光是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做这个东西。

  网友:裁军会不会削弱我国军队相对的优势?

  彭光谦:如果在同样的情况下,数量越多质量越大。如果数量不同代,一个冷兵器时代的力量和信息化时代的力量,很难用简单的数量的优势来补充,有些东西在质量差距比较大的情况下,很难用数量来弥补的,相反很多数量的差距,可以用先进的质量来补充,我觉得这个我们在国内的革命战争时期,双方是同一代,同一个时代的武器装备,所以我们谁的数量大,谁就有一定的优势。现在的发展,质量差距越来越大,冷兵器时代,向工业化时代和信息化时代发展,质量差距比较大,我们保持原来的优势是不行的。我们把力量放在提高质量上了,反而提高了我们的战斗力。

  滕建群:军队的数量和质量实际上是一个辩证关系。军队的技术,相对低一点的时候,可以通过数量,就是我增加人数来补偿,但是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发展,军队数量和质量这个辩证关系,现在也发生根本的变化。比方说美军最近几年一直在做数字化部队实验,像他在90年代做了营级,师级,大家知道美军现在陆军第四机步师2004年美英联军打

伊拉克的时候出现过,实际上没有多大用处。他做的实验,他就讲一个数字化师所能控制的战场范围,等于一个军,相当于三个师的范围,什么使它增加了这么大的效力,就是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于军事,对军队的数量带来巨大的冲击,当我军的质量,特别是技术层次提高了之后,那我这个数量的话,肯定是大幅度下降,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原来一门炮,如果说手动的话,可能是需要8个人,10个人,但是我现在一门炮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可能2、3个人就够了,但是同时我的作战效力大幅度提高,所以刚才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在裁军过程当中,也是在关注的一个问题。

  我军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怎么样把握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不是说我可以随便地想裁多少就裁多少,因为我们有这么大的国土,有那么漫长的陆地边境和海岸线,我们需要在部队的员额上,做出一些科学的论证,从而能够保障我军保家卫国这个历史使命,不是说无限制的压缩我的部队。像俄罗斯一样,一下子砍掉了70%多,刚才我介绍了,去年曾经提出来,要把军队减少到85万,整个俄军从200多万,一下子压到不到100万,经过反复论证以后,去年年底又提出来了,俄军员额数量继续保持在110万左右,而不是过去提出的80万。他为什么这么调整,实际上他也知道,数量和质量之间,没有相互的辩证关系,这个关系怎么样把握准它,这个不光是裁军的问题,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当中,必须要把握好的一个度,当你的技术相对弱的时候,适当增加一定的数量,以数量来弥补技术上的不足。当你的技术提高了之后,你的数量肯定要降下来的,是这么一个辩证关系。

  网友:从1981年百万大裁军开始,到这次裁军20万,我军共裁军多少万,陆海空占多少比例?

  彭光谦:这三年一共是170万。我军的裁军有一个过程,我军历史上有两次突破600万,这是最高记录,一次是刚解放初,抗美援朝的时期,那时候作战,我们突破了600万,第二次是文革时期,70年代,国内外的环境比较严峻,突破了600万。后来也有两次裁到300万以下的,57、58年那一次,裁到280万左右,再有就是97年裁了250万左右,这次裁到230万是历史上最低点,有两个最低,一个是全军总员额是最低水平,陆军部队的比例员额在整个全军员额中的比例趋于最低水平,这是一个大的框架和发展过程。

  滕建群:85年到现在170万的裁军,我有几个统计数字,第一次85到90年全军共裁减103.9万人,占裁减员额的24.5%,大军撤编为7个,全军共撤销、合并、降级、改制,减少团以上单位是5900多个,我们还有1万轮火炮,1100辆坦克,2500驾飞机,610艘舰艇等都被淘汰掉了,还有101个军用机场和29座军用港口向社会开放,实际上我们确实是完成了从冷战期间,大打打核战争的这样的临战状态转向和平轨道。我们100多个军用机场,将近30座军港向社会开放,过去这种机场根本不能靠近的,现在军民两用,这个机场,民用飞机可以在军用机场上停靠。

  97年我们裁军我这里有一个数字,我们裁军是50万,其中有20万是干部,这一次也是这样,刚才也说了,17万是军官,大约是80%的军官都裁掉了。通过一系列比较枯燥的数字可以看出来,我们走的路,也是数量在减少,同时我们有一些技术的兵种也在慢慢的建立起来,一些海军陆战队也是在85年裁军之后慢慢建立起来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