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贵州某预备役师紧贴战场抓训练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22:05 中国国防报

  主任医师败北演兵场后——贵州某预备役师紧贴战场抓训练的一段经历

  孙 兵 曾 科

  主任医师“战场”受挫

  贵州某预备役师机关医院编组在地方几家大型医疗机构,预备役官兵个个都是所在岗位的业务尖子。凭着过硬的专业素质,官兵们多次在迎检迎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然而,不久前,一次综合演练却让预备役官兵们收起了笑容。

  8月下旬,该师组织卫勤分队开展专业训练。为检验部队战时保障能力,他们先组织了一次实战条件下的紧急救护演练。结果以往都有上佳表现的预备役官兵这次“洋相”频出:由于军事素质欠缺,向前沿阵地机动的医疗队员一路上不是丢了医药箱就是崴了脚;好不容易冲上阵地,不少人又被炮火硝烟惊得乱作一团;刚对伤员实施完紧急救护,不善战时自我保护的医疗队员连同伤员又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下……这其中,不乏多次在考核竞赛中夺魁的主任医师、高级护师等专家级队员。

  走出脱离战场精专业的误区

  平时迎检迎考成绩顶呱呱的预备役官兵在“战场”上却不堪一击!这让师团领导感到震惊。他们和官兵一起认真寻找败北原因,一致认为:由于预备役官兵战场意识不强,平时习惯了在无影灯下、手术台上作业,却忽视了军事素质和心理素质的提高,导致难以适应实战要求。

  帮助卫勤官兵走出脱离战场精专业的误区成了当务之急。该师结合作战任务将官兵从室内拉到野外生疏地形进行适应性生存训练,组织观看《预备役部队城市防空袭后勤保障研究》等资料片,围绕“伤员为何救不下来”、“战场遇见‘敌人’该怎么办”等事例展开讨论,研究对策,使官兵认识到只有平时练就过硬军事本领,战时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紧贴战场锤炼保障硬功

  与此同时,该师调整专业训练课目,大量设置逼真战场景况,促使卫勤官兵在“战火”中提高专业技能:针对卫勤官兵军事素质欠缺的实际,组织参加轻武器射击、5公里长跑、野外拉练等共同课目训练和考核;针对战场救护距敌较近的特点,训练卫勤官兵利用有利地形和天候条件接近目标,消灭敌人、安全撤离;针对未来战场情况复杂多变的实际,设置声、光、烟、障等战场环境磨炼卫勤官兵止血、包扎、搬运、无支架输液等救护技术;针对部队担负城市防空作战任务,拟制处置各种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案并开展模拟演练。

  11月下旬,该师结合作战任务又组织了一次高寒山地进攻战斗战场救护演练,机关医院预备役官兵凭借良好的军事素质和过硬的野战救护本领成功演示了野战医院开设、战场伤员救护、抗敌分队袭扰、流行性疾病防控等多个实战课题,圆满完成了战场保障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