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某预备役师各级指挥员到演练单位见学长本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1:01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李君斋、付信连、特约通讯员王庆伟报道:随着防空警报声响起,指挥员果断指挥佯动分队声东击西,隐蔽伪装技术分队隐真示假,高炮分队进入射击地域直指苍穹……10月下旬,山东某预备役师所属某团一场实兵综合演练在胶东某地域进行。笔者在现场看到,该师所属其它几个团的营以上指挥员全程跟训跟演。这是该师注重在重大军事演练中锤炼各级指挥员的具体举措。

  预备役部队训练时间少,各级干部组织指挥作战训练的机会有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指挥员军事素质的提升。这个师党委充分利用一个团队进行实兵演练的机会,组织没有演练任务的部队各级指挥员全程跟练。他们制定了《关于组织干部到演练部队跟训见学的意见》,规定跟训干部要根据演练部队的课题,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培训计划,并在全师范围内有重点地安排连以上预备役和现役指挥员跟训见学,或代职锻炼。与此同时,他们充分利用与驻军挂钩联训的机会,组织各级指挥员参与驻军举行的各类实兵演练活动,在近似实战的作战环境中增长才干,提高部队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能力。

  此法推行一年多来,该师以所属部队和驻军组织的多次实兵演练为契机,区分层次、分期分批组织了全师团营连职指挥员跟训跟演。在跟训跟演过程中,他们采取让指挥员临机处置情况、同步讨论战法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引导指挥员在充满“火药味”的作战环境中练组织指挥、练战场谋略。此次演练中,担任佯动分队副指挥的某团预备役副参谋长衣建国,根据演练情景,提出“机动转移、互为联动、一体攻防”的战法,并在演练中得以检验。他欣喜地告诉笔者:“师领导安排我们在实兵演练中跟训跟演,不仅为我们提供了锻炼机会,而且把演练单位的训练成果辐射到全师,达到了一家演练、多家受益的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