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舰载武器系统 传感器和网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05 《舰船知识》杂志
舰载武器系统传感器和网络(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航母”最新版设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舰载武器系统传感器和网络(图)

日本“航母”最新版设计图


日本自卫队“航母”最新版设计图


资料图片:日本“大隅”号坦克登陆舰

  武器系统

  16DDH上的舰载武器系统主要是1座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用于发射“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和垂直发射型“阿斯洛克”反潜导弹,2座“密集阵”近程武器,2座三联装鱼雷发射装置,4挺12.7毫米机枪。后续舰18DDH也将装备同样的武器系统。

  在16单元的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中,4个发射单元装备“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另外12个发射单元装备垂直发射型“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在舰内的弹库中还有4单元的备弹,可利用前述的自行式吊车在海上完成装填工作。

  “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作为RIM-7M“海麻雀”导弹的换代装备,从美国引进的点防御导弹,目前已经从村雨级开始陆续替换原来的“海麻雀”导弹。该导弹的射程达到50千米,与从16DDH舰开始装备FCS-3火控系统配套使用,将使日本驱逐舰编队的防空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称为RIM-162“海麻雀”导弹,这种导弹在Mk41垂直发射装置中,1个单元可装4枚,所以16DDH舰的快速反应装弹数为16枚。

  垂直发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是日本所有具备导弹垂直发射能力的驱逐舰的标配反潜武器系统,战斗部装Mk46鱼雷。当初,日本预定装备使用97式鱼雷的国产新型“阿斯洛克”反潜导弹,但由于成本和研制工作的滞后,大概不会在该舰上装备。

  除了“阿斯洛克”反潜导弹以外,该舰的反潜武器系统还有与97式鱼雷配套使用的HOS-303三联装鱼雷发射装置,这种组合也是在该舰上首次使用。该型鱼雷还可由SH-60K直升机挂载。97式鱼雷的弹体较Mk46略长,重量也相应增加,所以,难以用于以前的三联装发射装置和SH-60J直升机。

  如前所述,在飞行甲板前部右舷和舰尾左舷外飘处各装有1座“密集阵”近程武器,该舰装的是最新的block1B型,可对付可疑船或自杀艇等小型高速水面目标。目前,日本正在为金刚级驱逐舰和高波级多用途驱逐舰换装该型近程武器系统。为了对付恐怖行动和可疑船,在岛型建筑前后的飞行甲板上和左舷前后的外飘处装备了4挺12.7毫米机枪。

  传感器和网络

  该舰首次正式装备的3型近程舰空导弹火控系统(FCS-3)的主要设备是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可同时搜索、跟踪多个空中和海上目标,并照射导弹拦截这些目标。前面已经提到该雷达由4组大小两种雷达天线构成,布置在岛式建筑上。

  OPS-20C对海雷达是在原来导航雷达的基础上发展的新型雷达,这也是本舰首次列装的新装备,搜索范围虽不及以往的OPS-28系列对海雷达,但通过将所用的雷达波由脉冲波束变为CW波束,所以降低了被敌方电子支援措施探测的可能性。

  舰首巨大的声呐罩里装的是曾在“飞鸟”号试验舰上搭载、测试的OQS-XX声呐,罩内前部是圆柱形声呐阵列,它的后面是平面阵列,由于在技术上实现了低频化,所以探测距离比原来的声呐有了飞跃性的提高,在浅海水域使用的性能也有所提升。该型声呐与声呐浮标、反潜情报处理装置组合使用,构成了新的舰载声呐系统OQQ-21。

  在论证初期,16DDH驱逐舰就被要求加强与新军事革命相适应的C4I能力,其中之一就是在岛式建筑和飞行甲板等部分装备的各种卫星通信装置。另外,还有美国海军标配的16号战术数据链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C4I系统,即MOF系统的海上终端。

  上述传感器和C4I系统与舰上的控制系统(如动力、导航系统等)、作战指挥系统(如战术情报处理装置等)通过舰内综合网络相连接,各种信号处理也实现了标准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