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秘密建造轻型航母 重整军备迈向军事大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5:04 世界新闻报
日本秘密建造轻型航母重整军备迈向军事大国

日本海上自卫队大隅号坦克登陆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秘密建造轻型航母重整军备迈向军事大国

日本海上自卫队近江号补给舰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章 卓

  据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报道,日本政府近期向美军转达了建造高速运输舰的意向。高速运输舰素有“小型航母”之称。媒体称,日本建造高速运输舰,是为了以此作为自卫队的“海上基地”,防范中国对东海一带可能发动的攻击。

  据悉,计划中的高速运输舰将比海上自卫队目前拥有的最大补给舰(排水量1.35万吨)还要大。甲板不仅可供直升机起降,还可供侦察机等固定翼飞机起降。

  尽管日本媒体声称,待建的高速运输舰在使用和装备上与航空母舰不同,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该舰比一般轻型航母的吨位还要大,并且可以搭载战机,实际上只要加装部分指挥控制和舰载武器系统,就将具备航母的全部性能。因此该运输舰一旦建成,堪称日本的又一艘“准航母”。

  近年来,日本暗中炮制的“准航母”绝不止高速运输舰一种。其秘密发展远洋航母打击力量的步骤是:舰载直升机驱逐舰——大型登陆舰——直升机驱逐舰——轻型航母——大型航母。

  日本最初设计的驱逐舰,曾因为“前后飞行甲板不相通”而在日本国内备受争议。去年,日本防卫厅对原先的设计作出了大幅修改。过去的直升机驱逐舰仅在后部有飞行甲板,只能每间隔20分钟起飞和降落一架直升机。而新型的驱逐舰有全通式的飞行甲板,可供4架直升机同时起飞或降落。

  去年,日本从年度预算中拨出1200亿日元(约合92.33亿元人民币),建造第一艘所谓新型直升机驱逐舰。为了掩人耳目,日本军方一向把驱逐舰降格称为“护卫舰”。但实际上,它却拥有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导弹系统等装置,具有操作战斗机能力,集欧洲、俄罗斯的轻型航母特长于一体。

  从日本近年来重整军备的势头来看,日本一直在试图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利用“迂回”路线来实现发展和拥有航母的企图,并借此为其迈向军事大国、继而政治大国铺平道路。虽然日本《朝日新闻》声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强烈要求重建航母的愿望,是出自国家“虚荣心”。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日本此举是企图暗渡陈仓,不断冲击二战后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军备控制底线。事实上,日本“航母”已经成型。

  日本曾经有25艘航母

  日本是世界上较早研发航空母舰的国家之一。从1922年建造的“凤翔”号航母开始,日本便疯狂地建造航母和巨型战舰。到二战结束时,日本共建造了25艘航空母舰。

  二战时期,日本航母一度横行海上,成为其野心高度膨胀的催化剂。在著名的中途岛海战中,美太平洋舰队仅有3个航母编队,而日本联合舰队却拥有7个航母编队。当时,如果不是日本海军在作战方向上判断失误,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就很难重创由山本五十六率领的舰队,二战太平洋战场的历史也可能重写。

  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制定和平宪法,放弃进攻性武器,航空母舰自然也在禁止范围之内。但日本拥有建造航母的技术和工业基础,昔日称霸海洋的辉煌一直是其挥之不去的情结,日本政坛几度出现要求重新建造航母的声音。

  打造航母三次落空

  1954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成立初期就提出,新海军的规模中包括4艘8000吨级的航空母舰。1959年,自卫队又提出要在1962—1966年期间建造排水量为1.4万吨的直升机航空母舰。1984年,日本再次策划建造小型航母。但最后,这3次企图都因美国与日本反战人士的反对,被迫取消。

  冷战结束后,日本政府吸取了过去的教训,不再直接提“授人以柄”的建造航母的说法,而是以发展大型运输舰、护卫舰的名义,走上了实质性拥有航母的道路。而美国为了实现对全球的控制,需要日本提供战略上的支持,因此对日本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采取了默许的态度。

   舰船可随时改装成航母

  今年3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宣布,排水量达1.35万吨的“近江”号大型补给舰正式服役。这标志着日本已拥有5艘可称为“准航母”的大型舰船。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资料显示,与“近江”号类似的同级补给舰还有“摩周”号。该级补给舰具有明显的航母倾向:具备搭载8架舰载机的能力;具有宽大的机库;可同时起降2架直升机,具备可同时供4架直升机作业的设备;机库和升降机的尺寸能够操作扫雷、运输直升机。从这些技术要求不难看出,这两艘舰艇如果再搭载上固定翼舰载机,那无疑就是一艘轻型航母了。

  “大隅”级运输登陆舰1998年开始服役,也是日本可以改造为航母的大型舰只。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拥有三艘该级舰,分别是“大隅”号、“下北”号和“国东”号。该级舰采用全通甲板,除可搭载直升机外,还可以起降“海鹞”之类的垂直起降战斗机。“大隅”还可以加装滑橇式飞行甲板,并可把甲板下的空间改装成机库,必要时可加装舰载机的指挥控制导航等相关设备等等。如果需要,“大隅”级运输登陆舰随时可以改装成轻型航空母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