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日本不该建这么多准航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1:19 环球时报
军事评论:日本不该建这么多准航母(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5000吨级“相模”号补给舰 图片:日本海上自卫队(JMSDF Photo)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事评论:日本不该建这么多准航母(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8100吨型“十和田”号补给舰 图片:日本海上自卫队(JMSDF Photo)


日本海上自卫队十和田级补给舰2号舰 图片:日本海上自卫队(JMSDF Photo)


日本海上自卫队十和田级补给舰3号舰 图片:日本海上自卫队(JMSDF Photo)
军事评论:日本不该建这么多准航母(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13500吨型MASYUU号补给舰 图片:日本海上自卫队(JMSDF Photo)

  3月8日,一艘排水量为1.35万吨的“近江”号大型军舰悄然出现在日本佐世保海军基地,这是去年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连续制造、部署的第二艘万吨级以上大型军舰。尽管日本给它起了一个名称叫“大型舰队补给支援舰”,但无论吨位、性能还是航空能力,“近江”号大型战舰都达到或超过轻型航空母舰。据悉,到2015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拥有7艘这样的“准航母”,这很容易令国际社会、特别是东亚国家感到担忧。日本为什么对建造航空母
舰这么感兴趣呢?

  长期以来,日本似乎有一种浓厚的航母情结。早在航空母舰刚刚问世时,日本就萌发了成为航母大国的强烈冲动。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建造航母的国家,但比英国晚开工两年多的日本急起直追。20世纪二三十年代,日本疯狂地建造航母和巨型战舰,其军舰总吨位居世界第三。二战爆发后,以航母为主力的庞大的日本特混舰队,一度成为其争夺西太平洋海上霸权和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的“急先锋”。二战以后,日本作为战败国,不能再建造航空母舰。但1959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制定《第二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时,提出要在1962—1966年期间建造满载排水量1.4万吨的直升机航空母舰。1984年,日本又开始策划建造小型航母,只是由于美国反对,这两次计划都被取消。直到1993年,经过精心伪装的“大隅”级运输登陆舰建造计划在日本国会获得通过。其中“大隅”号运输舰排水量约9000吨,采用全通甲板,可搭载直升机、起降“海鹞”垂直起降战斗机。1998年,“大隅”号正式服役。这被军事分析家认为是二战后日本建造航母“零的突破”。

  2000年12月,日本政府又批准《2001—2005年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决定再建造两艘标准排水量为1.35万吨的“支援舰”,该级舰与“大隅”级相比,吨位更大,航母特征更明显,航空能力也更强。比如,“近江”号可搭载8架舰载机,拥有宽大的机库,可同时起降2架直升机。该舰比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1.15万吨)的排水量大,与意大利的“加里波第”号航母(1.34万吨)相仿。从这些方面不难看出,所谓的“大型舰队补给支援舰”,实际上是一种掩人耳目的叫法。这次“近江”号的正式部署,标志着日本这一计划如期完成。而根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目前日本已经着手准备建造两艘4万吨级的中型航空母舰。甚至日本还有人提出,要建造排水量达6万吨的核动力航空母舰。

  近年来,日本在发展海上自卫队远洋作战能力方面可谓不遗余力。仅2004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就先后有8艘舰艇陆续服役,包括1艘13500吨级补给舰、1艘4650吨级驱逐舰、1艘2750吨级潜艇等,并拨款1164亿日元建造1.35万吨级的直升机驱逐舰。目前,日本水面舰艇的总吨位居世界第四,反潜和扫雷能力居世界第一,是公认的亚洲最强大的海军之一。与东北亚的朝韩等国、东南亚的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相比,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多项指标上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

  从日本所处的东亚安全格局看,日本并不面临紧迫和现实的安全威胁,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不过是其着意渲染的一种假想。在当前东亚地区经济快速增长,区域经济合作深入开展、安全对话机制稳步启动的今天,日本以超常的速度发展航空母舰这种进攻性武器,并且极力瞄准大中型航空母舰,日本的考虑主要有三。

  首先,为了满足其成为军事大国的战略需要。日本不断突破战后“和平宪法”的约束,加快成为军事大国步伐与军力外向化发展。日本海上自卫队也不断大力扩军,但日本仍不满足,认为要成为军事大国,必须早日形成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战斗群。

  其次,建造航空母舰成为日本在“海外发挥军事作用”的重要法宝。近年来,日本军队正加速从防御性军队向对外干预性军队转变。日本政府先后制定了诸如《周边事态法案》、《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案》等法律,提前大幅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在此背景下,建造航母成为日本在“海外发挥军事作用”的重要法宝。日本认为,一旦有了大中型航母编队,就有了“可靠的前进基地”,可以干预和插手所谓“周边事态”。

  其三,强化美日同盟的现实需要。加强同美国的同盟关系,是日本对外政策的基轴,其意图在于借助美国的力量,扩展日本的影响,因此,对近年来日本发展航空母舰的做法,美国不惜一改上世纪的反对态度,一再亮“绿灯”,主张给日本“松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