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海上自卫队要用“谎言”建造航空母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4:30 世界新闻报

日本“大隅”号两栖船坞登陆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阿斯洛克”反潜导弹

  日本海上自卫队已决定在2004年度的防卫预算中,编列约1200亿日元的经费建造一艘大型“直升机护卫舰”,其实际性质相当于一艘轻型航母,而其总体性能将比目前日本所拥有的准航母——“大隅”级“运输登陆舰”更加先进。该舰将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走向海外、进行远洋作战的重要工具。

  日本的新型“直升机护卫舰”可以让3架直升机同时起降,虽然没有搭载战斗机,但
是也算是“航空母舰型舰艇”。此“直升机护卫舰”的基准排水量为1.35万吨,比日本先前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宙斯盾”驱逐舰——“金刚”级还要重30%左右。“直升机护卫舰”将是日本战斗舰艇中首次超过1万吨的大型舰艇。该舰在加满燃料、水和武器装备后,总重更将达到2万吨,远远超过了将被其取代的现役直升机护卫舰重量为5000吨,足以达到“航母”的水平。

  谎话连篇

  从重量上讲,日本新型“直升机护卫舰”已经大大超过了意大利、英国等国家的轻型航空母舰的排水量;从外形尺寸的角度讲,它与二战期间在中途岛海战中被击沉的旧日本海军“苍龙号”航空母舰大体相同。从预算经费上讲,其建造费用约是其他护卫舰的2倍,与“宙斯盾”级驱逐舰的造价相差无几。日本海上自卫队准备以此舰来代替2008年即将退役的“榛名”号直升机护卫舰,并相应加强该舰的指挥通讯能力,以作护卫舰队的指挥舰使用。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来还希望能拥有4艘此型“直升机护卫舰”,以满足其海外作战需要。

  对于为什么要在目前建造如此大型的“直升机护卫舰”,日本防卫厅并未作任何说明,反倒编造了连篇的谎话进行欺骗和伪装。

  谎话之一,日本为新舰取代号为“DDH后继舰”就是一种欺骗。因为“DDH”是“搭载有直升机护卫舰”的英文缩写,而新的“直升机护卫舰”不仅可搭载反潜直升机,还可搭载4架超大型运输直升机,承担登陆和两栖攻击等任务。由于情报搜集能力和通信能力的大幅度增强,新舰还可作为舰队的旗舰使用,这也是正常意义上的护卫舰无法比拟的。更何况当今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装备有重量超过1万吨的护卫舰。

  谎话之二,对于新舰的构造设计,日本防卫厅也力图加以隐瞒。由于害怕被人联想到航空母舰,它编造只是含糊地说:“是将舰桥置于舰体一侧,建造贯通首尾的飞行甲板,还是把舰桥置于舰体中部,将甲板分为前后两部分,现在尚未确定。”但各国军事专家认为,这又是一个拙劣的谎言。因为从舰艇的使用效率和飞行安全的角度考虑,新舰绝不会采用前后分离式的飞行甲板,而只可能采用航母式的前后贯通的飞行甲板。

  探究日本人的“航母情节”

  尽管日本海上自卫队此次建造的“直升机护卫舰”尚不能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航母,但必须指出的是,日本人长期以来一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航母情结”。早在航空母舰刚刚问世时,日本就萌发了成为世界航母大国的强烈愿望。英国原本是世界上第一个开工建造航母的国家,但比英国晚开工两年多的日本却急起直追,抢先英国半年多,造出了航母“凤翔”号,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在二战中,日本在航母应用方面取得的许多实战经验至今仍为许多国家的海军所效仿。

  日本不能拥有航母

  二战以后,日本作为战败国被禁止建造航空母舰。但是,1959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制定《第二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时,却提出“要在1962~1966年期间建造满载排水量1.4万吨的‘直升机航空母舰’的计划......”1984年,日本军方提出过要建造2万吨级、可搭载20架垂直起降飞机的航空母舰的设想,只是由于美国的坚决反对而胎死腹中。

  尽管由于俄罗斯海军的急速衰败,日本拥有的海上作战舰艇和飞机都已达到了仅次于美国、名列世界第二的水平,但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看来,只有建造航空母舰才能使日本成为真正的“海上霸主”。直到1993年,经过多方伪装的“准航母”——“大隅”级“运输登陆舰”终于在日本国会获得通过,这大大增加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者发展真正航母的信心。

  偷天换日之作——“大隅”级“运输登陆舰”

  1998年3月,“大隅”级“运输登陆舰”的首舰“大隅”号正式服役。该舰满载排水量1.3万吨,与意大利的“加里波第”号航母1.34万吨相仿,比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1.15万吨还大。特别值得警惕的是,这艘“准航母”采用前后贯通式飞行甲板,甲板上可以加装滑跃式的跳板,只需要简单改装,“大隅”就可以起降“海鹞”之类的垂直起降战斗机。该舰甲板下的空间可以改装成机库,必要时还可加装舰载机的指挥控制导航等相关设备......因此,“大隅”级“运输登陆舰”随时可以改装成轻型航空母舰。

  “大隅”号下水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航母野心”更加膨胀。据日本媒体透露,除了目前已经确定建造的“直升机护卫舰”外,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准备在2015年前建造两艘排水量为4万吨的中型航空母舰,不仅能够搭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而且可以成为E-2C“鹰眼”预警机的海上平台。日本自卫队内部甚至还有人提出,要建造排水量达到6万吨的核动力航空母舰。

  建造“直升机护卫舰”的真实意图

  近年来,随着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防卫战略不断向海外延伸,日本军事力量的建设早已突破“专守防卫”的限制,日本海上自卫队重点建造了一批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舰艇和大型运输舰船,使其舰艇总吨位、平均吨位、舰龄、整体作战能力目前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尽管日本海上自卫队把服役不久的“大隅”级战舰称为“两栖运输登陆舰”,但从西方的标准和该级舰的实际作战能力、舰体设计及其今后的改装升级前景看,该舰应属轻型航空母舰范畴。而此次日本海上自卫队计划建造的更大级别的“直升机航母”,可以说把日本多年的“航母梦”又向前切实地推进了一步。

  近年来,随着日本军事战略重心开始由东北向西南方向转移,日本自卫队以应付“周边事态”、“国际维和”等借口不断走向海外,在此背景下,建造航空母舰就成为日本在“海外发挥军事作用”的重要法宝。因为一旦有了大中型航母编队,日本就有了“可靠的前进基地”,可以更随心所欲地插手所谓“周边事态”。西方军事分析家认为,日本建造航母计划的长期目标是建立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为日本将军事干预能力扩展至整个太平洋地区创造条件。有军事分析家认为,随着日本海上自卫队大型舰艇的增多,海上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不断扩大,特别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大批“航母型”战舰的服役,将大大增强日本在东亚以及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干预能力。可以预见,未来亚太地区一旦出现“有事”局面,日本海上自卫队是绝不会坐待观望的。美国著名军事评论家巴克尔在分析日本海上军事力量时指出:“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已成为西太平洋地区最强大的海军力量,而且日本政府从来没有停止海上自卫队现代化的努力……。”这的确值得这一地区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注意。

  日本新航母什么样?

  根据日本防卫厅公布的一份“构想图”,“直升机护卫舰”的全通式甲板长195米,全宽约40米,舰桥处宽约30米,已超过了英国“无敌”级和意大利“加里波第”级航母的甲板尺寸,而英国和意大利的航母均可用来搭载“海鹞”战斗/攻击机。

  舰载武备方面,新型“直升机护卫舰”上计划装备一座可以发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近程舰空导弹(“海麻雀”或“先进海麻雀”导弹)的垂直发射装置,以及2座高性能对空机关炮,但是并不准备装备护卫舰特有的高速火炮。

  该级舰部分实施了隐身设计,安装OPS-20改型雷达等的桅杆虽不如美国“圣安东尼奥”级登陆舰上的先进,但也具有较强的隐身能力。此外,舰艇左右舷有较大开口的舟艇作业区,也像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一样采用折叠帘遮盖,以求将雷达反射截面积降到最低。为有效对抗高速巡航导弹和攻击机等空中威胁,“直升机航母”装备有FCS-3日产相控阵雷达,并以此为核心建立了一整套对空作战系统。

  在鱼雷对抗方面,据说该舰在设计上留有将来引进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正在开发的新型鱼雷对抗措施(TCM)的空间。为了提高新舰作为舰队旗舰时的指挥控制能力,“直升机护卫舰”在舰桥前后甲板上安装了与“大鸟”通信卫星配套的卫星通信天线罩,并按照海上自卫队的要求装备了“可以满足陆海空自卫队联合作战的通信系统”和能够与美国海军的指挥控制系统以及“16号数据链”联通的通信设备。(江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