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舰载机 动力系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05 《舰船知识》杂志


日本自卫队“航母”最新版设计图

  舰载机

  该舰预计搭载SH-60K直升机,根据需要还可搭载MH-53E、MCH-101等日本海自的各型直升机,为此,在设计时,留有装载维修设备、器材的相应空间。

  SH-60K是SH-60J的改进型,今年8月,第1架量产机已在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交付部队
。该机新增加了低频吊放声呐、97式鱼雷、反潜深弹等装备,不仅反潜能力更强,而且,由于新增了“海尔法”导弹和机枪,所以,该机还具备一定的反舰作战能力。为了配合SH-60K直升机上舰,在舰内还设计了弹库,以装载机载鱼雷、深弹、导弹等武器。

  配合SH-60K上舰,将装备新开发的ORQ-1C直升机数据链。现在,ORQ-1数据链已发展成系列产品。最初的ORQ-1是配合SH-60J直升机上舰而研制的,采用模拟信号;ORQ-1B是数字化改进型,曾装在“村雨”号驱逐舰进行海试;ORQ-1C是在1B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可用来与J、K两型直升机交换战术数据。

  飞行甲板上除了装备直升机进场指示灯以外,以后还将装备与SH-60K直升机的自动着舰装置配套的辅助着舰引导装置。与舰载机相关的设备还有直升机牵引车,以便直升机在甲板上移动,另外还有遥控操作的牵引装置、消防车、自行吊车、高空作业车、叉式起重车等,这些设备大部分都是在16DDH上首次装备。

  直升机库位于舰内中部,2个相邻的机库分别与前后2部升降机相连,每个机库长约30米,宽19米,中间由防火门隔开,机库占了2层甲板的高度(第3-4甲板)。在第2部升降机的后面设有直升机维修车间,长20米,最宽的地方也有20米,拥有3层甲板的高度(第2—4甲板),天井上装有吊车。在这里连MCH-101大小的直升机也不用折叠螺旋桨就可以进行维修。

  目前,日本防卫厅正在论证引进长航时、大范围,可用于早期预警和打击效果评估的无人机的可行性,并在2006年度的预算中申请了研究费用,由此可见,16DDH将来还要装备无人机。

  由于该舰最多可同时起降3架直升机,所以,设置了专门的航空控制室。

  动力系统

  16DDH的主机是4台LM2500燃气轮机,单机功率25000马力,采用COGAG方式布置,双轴推进,在2个机舱之间设有辅机舱。由于本舰采用了航母船型,燃气轮机的进排气管路的布置方式与朝雾级以来的驱逐舰有明显的不同。

  前部的第1机舱连接左舷推进轴,后部的第2机舱连接右舷推进轴,所以,左舷推进轴较右舷的要长。每个机舱占3层甲板的高度(第6—8甲板),分别安装2台燃气轮机和减速装置。第1机舱配备1、2号主机,第2机舱配备3、4号主机。推进装置与日本以前装备燃气轮机的驱逐舰一样,为了降低水下噪声,采用5叶变距螺旋桨。

  舰上还有4台主发电机,单机功率2400千瓦,原动力是燃气轮机,发电量充分考虑到日后还要加装新设备,所以留有足够的裕量。动力操作室兼应急指挥部设在第5甲板中部,室内有主机操控台、辅机监控台、电源监控台、应急监控台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