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岛式建筑 飞行甲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05 《舰船知识》杂志

岛式建筑飞行甲板(图)

日本“航母”最新版设计图

  岛式建筑

  庞大的岛式建筑沿纵向延伸,包括布置卫星通信天线的前后甲板室在内,全长约70米,宽约9米。燃气轮机组配有2座烟囱,每座连着2根排烟道,在内部贯穿5层甲板,从第1到04甲板。

  第4层即03甲板的前部是舰桥,后部是航空控制室,直升机飞行员待命室设在第1层,又称第1甲板。

  第5层即04甲板的外壁各装有2组舰空导弹火控系统(FCS-3)的相控阵雷达天线,每组由一大一小两部天线构成,在它们的背后是布置相关设备的舱室。前部2组天线装在0度和270度,后部2组装在90度和180度上,4组天线可覆盖360度方位。面积较大的天线用于对空、对海搜索,工作频率为C波段,小的用于制导“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工作频率为X波段。

  从早期的构想图来看,在岛式建筑前后两个甲板室顶部都布置了20毫米“密集阵”近程武器,但是为了确保射界,现在将安装位置分别移到了飞行甲板右舷前部和舰尾左舷外飘处。在原来布置2座“密集阵”的地方分别安装了宽带卫星通信(X波段)系统的大型天线罩和略小的美国海军USC-42卫星通信天线罩。USC-42卫通天线还将陆续取代金刚级驱逐舰上的OE-82卫通天线。在服役以后,还将在岛式建筑的前部甲板室上方加装Ku波段的卫通天线。

  在岛式建筑的顶部靠前的位置(05甲板)上配备了NOLQ-3电子战装备的干扰天线,该天线与桅杆顶部的电子支援措施天线是配套使用的。在顶部靠后的位置还有多个较短的鞭状天线,据说是提升电子支援措施能力的装置。

  舰的桅杆也采用了隐身设计,其外形与刚刚下水的爱宕级驱逐舰的桅杆很相似,在中间位置装有OPS-20C对海雷达,最上面是ORN-6E“塔康”天线,桅杆上布置了大小2个白色天线罩,下方体积较大的是宽带卫星通信装置(X波段),小的是ORQ-1C直升机数据链天线,前者与1号烟囱背面的天线配套使用。

  飞行甲板

  16DDH的飞行甲板全长195米,几乎与舰的长度相同,最宽的地方达到33米,岛式建筑处也有24米。在飞行甲板的左舷前部,为了确保甲板面积,有一个类似斜角甲板形状的外飘,这也是不同于以前设计方案的地方。舰上有4个直升机起降点,在岛式建筑的左侧有2个,它们的前后还各有1个,这两个点可起降海上自卫队的MH-53E等重型直升机,而且其宽度也足以起降陆上和航空自卫队的CH-47运输直升机。

  整个飞行甲板都实施了防滑涂装,不仅4个起降点,甲板各处的强度都能承受直升机的起降,甲板上还将涂上醒目的数字“45”,以便飞行员着舰时识别位置,目前涂写位置还没有确定。

  舰上有2部升降机,布置在飞行甲板中部,前面的1号升降机长约20米,宽10米;后部的2号升降机长约20米,宽13米。两部升降机都能运送MH-53E直升机。另外,舰上还有2部弹药/货物升降机,在飞行甲板前后部各有1部。弹药/货物升降机长4米,宽2米,承载能力为1.5吨。

  在飞行甲板左舷侧有受油装置,在这里布置了航空燃油补给和甲板消防用的软管绞盘。在飞行甲板后部右舷侧设置了Mk41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它的前面是国际海事卫星通信天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