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综合点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0:05 《舰船知识》杂志


资料图片:日本“大隅”号坦克登陆舰

  综合点评

  在设计理念方面,首先,该舰与榛名级不同的是,它要作为远洋反潜作战编队的旗舰。过去日本海自的作战构想是依托三个海峡封锁苏联的潜艇,将其围堵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以内,等待美国海军的舰队前来歼灭之。但是,将来与中国海军作战,海峡封锁战术派不上用场,在广阔的海洋上遂行反潜作战,仅靠8舰和8架直升机难免力不从心,所以必须增加
载机数量,就其排水量而言,该舰至少可以搭载16架直升机,覆盖的海域范围将增加数倍。

  一舰多能是16DDH的第二大特点,平时它是反潜作战编队的旗舰,搭载反潜直升机,必要时它可搭载MH-53E或MCH-101扫雷/运输直升机,担负水雷战任务。它搭载的SH-60K直升机可挂载反舰导弹,执行对海打击任务。而且,不能排除日后引进美国海军的F-35B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增强编队的制空能力。在需要完成救援任务时,它又是一个各项功能完备的海上指挥部。舰上还装有对付恐怖袭击的武器。

  舰形设计独特是16DDH的第三大特点。如前所述,该舰独到之处是打破了以往驱逐舰和直升机航母的界限。它装备的武器都是一流的,如Mk41导弹垂直发射装置,配备“改进型海麻雀”、垂直发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同时,它又有现代航母的直通式甲板,具备很强的运用航空装备的能力,舰上设有飞行控制室、飞机升降机和武器升降机,并配备了牵引装置、消防车、自行吊车、高空作业车、叉式起重车等设备,以保障航空作战的顺利完成。

  从装备技术来看,该舰应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新装备。首先,在隐身设计方面,较现役舰艇有较大进步,如隐身桅杆、小艇和鱼雷发射装置布置在舰体内并用折叠门遮蔽,不但保持了舰外形的整洁,而且可以大幅度降低雷达反射面积。其次,采用新装备提高作战能力,如新装备了FCS-3火控系统和“改进型海麻雀”导弹组合、97式鱼雷和HOS-303三联装鱼雷发射装置组合、航空控制室和SH-60K直升机等,增强了防空和反潜能力。三是加强了信息作战能力,如宽带卫星通信装备、新型舰首声呐、ORQ-1C直升机数据链、OPS-20C对海雷达、OQQ-21声呐系统等。

  四是为日后增加新装备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如MCH-101扫雷直升机和无人机上舰。

  在作战运用方面,该舰服役后将使日本海自的作战海域进一步向远洋扩展,作战使用更加灵活,可遂行的作战任务也越来越多。海上编队样式或许也将会随着该级舰的服役而发生变化。尤其是日本将来从美国引进F-35B装备该舰后,它将成为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母,而且其作战能力也是不容低估的,因为F-35B的作战能力远胜于日本航空自卫队现在装备的F-15战斗机。

  16DDH的舰型、武器系统、网络系统等软硬件还有许多未被公开,不过,该舰再有半年时间将开工建造,它的真实面目不久便会展现在世人面前。(原载《舰船知识》杂志2005年第12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