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2005全球军演大盘点:美军不遗余力 日本躁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4:34 中国青年报

  回顾2005年,世界一些主要国家围绕反恐和地缘政治的需要,纷纷调整自身安全战略,国家间的军事合作不断拓宽,联合军事演习一幕接一幕拉开,从而使2005年成为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内演习最多,双边、多边军事合作最为频繁的“军演之年”。

  为了巩固在全球的军事影响力,即使身陷伊战泥潭,美国大兵的身影依旧频繁地活跃在世界军演舞台

  通观全年,美国与亚太地区盟国、北约成员国、中东、北非以及南美部分国家,甚至包括独联体国家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了形式多样的联合军演,是世界军演舞台上名副其实的“明星”。

  随着国际反恐形势日益严峻,今年美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军事演习次数明显增多。3月至8月之间就进行了4场以反恐为目的的大型军事演习。除去反恐目的外,以维和、人道主义援助、灾害救援等非传统安全为主题的联合军演数量激增。2005年,世界各地举办的,特别是有美军参与的所有规模较大的联合军演,几乎都融入了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内容。

  另外,分析美军今年的演习,我们可以发现这些演习主要集中在巴尔干经中东、南亚至朝鲜半岛的弧形地带。美军认为这一新月形地带是热点和潜在危机较为集中的地区,因此重点加强了与巴尔干国家、中东、东南亚和东北亚盟国的联合军演。

  在美军众多的演习中,有两场演习分外值得关注。一场是2月5日至11日,美军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秘密进行了“施里弗-3”太空战模拟演习。本次演习的重点是探讨假想在2020年发生的反恐战争中如何使用航天装备支援陆海空联合作战。“施里弗-3”还演练了空间系统防护,并首次将“临近空间”飞行器引入演习。

  另一场是11月2日至10日,美军举行了“全球盾牌———正义回击”大规模核演习。参加演习的不仅有核武器和反导防御系统,还有作战情报系统和特种作战手段。演习中重点演练美军在核战争条件下的作战准备。由此可以看出,军事目的仍然是美军演习的首选目标,美军通过各种演习积极争夺未来军事优势的战略制高点。

  纵观今年美军的演习,不难看出,美军通过军演不遗余力地在全球范围内巩固自身的绝对影响力。

  首先,通过军演促进了美国与演习国的双边关系。2005年,美国通过与传统盟国和非盟国之间的一些联合演习,提高了美国与一些国家的军事合作层次,使美国获得了对一些战略要地、机场、港口的准入权,促进了美国与这些国家总体关系的发展。其次,通过演习强化了美军平时战备水平,增强了与盟军的协同作战能力。美军和各国频繁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一个主要目的就是加强美军与这些国家军队的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提高应付地区安全危机的能力。特别是通过演习,使美军可以对潜在对手进行威慑和牵制,从而塑造对美更加有利的国际安全环境。

  随着美国军事战略重心逐步转移,美军的军演呈现出规模越来越大、参演国家越来越多、次数越来越频繁的趋势。美国通过与盟国或准盟国的军事演习不断巩固其在全球的军事基地,继续强化“前沿存在”的既定战略,军事演习已经成为美国推行霸权的新舞台。

  除美国外,俄罗斯、印度、日本、北约等国家或国家集团围绕各自利益需要也展开了一系列的军事演习,亦是2005世界军演舞台上不容忽视的亮点

  重振雄风的“世界强音”

  8月18日至25日,中俄两国进行了一场世界瞩目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10月10日至19日,代号为“因德拉-2005”的俄印联合反恐演习在印度洋水域和印度拉贾斯坦邦举行,这是3年来两国第二次联合军演。一年来,俄罗斯频频举行军事演习,原因值得探究。

  近年来,俄罗斯由于受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常规作战能力不断下降,加之美国积极推进北约东扩,使俄罗斯战略生存空间受到空前挤压,而与他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不但是提高常规作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有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国内和国际恐怖组织发出严厉警告的含义。

  由于北约已经在欧洲地区大大缩减了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俄罗斯向欧洲发展的余地越来越小,加之俄罗斯南部、高加索、中亚地区已经被美国势力渗透,这样俄罗斯展示风采的部分就主要集中在亚洲,通过军演展示大国形象,把欧洲失去的部分在亚洲找回来。

  此外,俄罗斯之所以频繁军演也是希望在具有地缘政治意义的地区展示自己的实力,抗衡西方,特别是对抗美国。11月初,俄罗斯战略部队的王牌军弗拉基米尔近卫

火箭军在弗拉基米尔举行了为期5天的模拟核战争演习,假想敌就是美军,这次演习演练课目之多在俄战略火箭兵史上实属罕见。核演习极大刺激了美军方的神经,美国“全球盾牌———正义回击”核演习方案随即出笼。

  事实上,通过联合军演来提高军队在国际军事舞台上的地位和威望是俄罗斯最直接的目的。7月18日至23日,在俄罗斯“东方-2005”战略首长司令部演习上,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就说:“演习充分展示了沙俄、苏联、俄罗斯军队优良传统的代代延续性和俄军官兵准备在最大程度上借鉴前辈经验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军演所隐含的商机,被世界各国特别是军事强国所看重。俄罗斯经常通过联合军演来展示俄军队和军工企业的先进武器装备,以吸引世界有关国家的军火订单。俄罗斯今年与中印的军事演习都包含此意图。

  军演舞台上的“香饽饽”

  近年来,印度已不满足于“南亚地区头号军事强国”的现状,它正朝着成为印度洋“第一军事强国”和“世界性军事强国”的目标不断努力。在印美关系带动下,印度与欧盟、俄、日等国的关系继续深化,西方社会目前已掀起新一轮热捧印度的浪潮。目前,主要大国都在争取与印度搞好关系。纵观今年印度的联合军演,大国情结挥之不去,中、美、俄先后与其进行了联合军演,2005年的印度堪称是世界军演舞台上的“香饽饽”。

  从对演习的分析来看,印度主要是围绕着三个基本意图进行演习。首先,军演搭桥,积极拓展海军在太平洋的活动范围。进入21世纪后,印度洋的地缘战略地位愈发重要。印海军要全面推行“印度洋控制战略”,必须打造一支强大的远洋海军。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印度海军分别与美俄海军在印度洋上举行了联合演习。

  其次,通过军事演习展示自身,实现印度的“世界大国梦”。努力成为尼赫鲁所描绘的“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一直是印度历届政府的不变追求,而联合军事演习,特别是与大国的联合军事演习恰好提供了展示这种将梦想变为现实的舞台。

  三是军演已经成为印度获得先进武器和技术的渠道。印度之所以频繁同美俄等大国进行演习,就是想通过演习加强双边关系,通过签订防务协定,获得更加先进的武器和技术。目前,印度已经享受到了美国的盟国级待遇和俄罗斯的武器优先出口权。

  复活的军国主义幽灵

  2005年是日本在战后隐忍与蛰伏半个世纪后历史上新的躁动期。即将过去的一年,不甘只当经济大国的日本,为了获取政治、军事大国的地位,不断地挑战周边国家的和平底线,竭力借演习之机将自卫队推向全球,试图在世界舞台上谋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一年来,日本的军事演习更多的是围绕美国展开的。美日JASEX05、“年度演习17G”以及自卫队空军与美空军进行的“合作对抗05”等联合演习都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这些演习再度表明了日本政府的新防务思想:即由单纯的自卫转变成承担更重要的国际角色,为日本由经济大国变成一个政治、军事大国开路。

  此外,日本自卫队进一步突破宪法束缚,在改名“自卫军”的同时积极走向海外。根据日本宪法,自卫队不能赴海外参加军事行动。但自卫队近年来通过修改和制定新的法律,已经实现了海外“维和派兵”,甚至出兵

伊拉克。尽管直接参加多国军事演习仍不被允许,但在美国的支持下,今年5月日本又首次参加了东南亚规模最大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因此,自卫队的顺利参演再度撕开宪法不允许其派兵海外执行军事行动的口子,为日本驶向军事大国的战车又加了一把力。

  日本军事力量长足发展后究竟将在世界和平与稳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世界各国特别是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各国不得不产生深深的忧虑。

  当前,军事演习的意义已不再局限于军事训练。作为国际军事斗争的有效手段,未来全球军演将呈现新的趋势

  回顾2005年大大小小几百场军事演习,总的来看,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为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以联合反恐、维和、人道主义援助、灾害救援等为主题的联合军演占到了全年演习的一半以上。2005年,世界各地举办的所有规模较大的联合军演,几乎都融入了反恐内容。此外,以打击海盗活动、海上搜索与救生、海上补给等为内容的演习也占有相当的比重。

  二是以潜在对手为假想作战对象,为提高联合军队针对性作战能力而组织的军演增多。由于此类军演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参演国的作战思想甚至作战方案,因此特别引人瞩目。

  三是为检验编制装备,发展作战思想和战法而组织的联合军演也占有一定的比例。编制装备、作战思想和战法的改变,本身不能说明其合理性,但在缺乏实战检验的前提下,演习是最好的检验方式。

  四是从演习地点的频繁程度看,亚洲无疑成为“军演大家”特别“钟爱”的地方,反映了世界战略重心正在向亚太地区位移。当然,亚太地区热点和潜在热点多,也是导致军演频繁发生的因素之一。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仍存在较大不稳定因素,不排除出现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印巴冲突总体对立关系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根本缓解。此外台湾当局在“台独路线”上渐行渐远,恐怖主义继续在东南亚和南亚地区蔓延,也直接导致各种军演的发生。

  展望未来,随着反恐斗争的深入和世界范围内军事竞争的加剧,2006年军事演习可能会更多,更加频繁,也必将会对世界安全环境造成深远影响,使明年的世界军事格局更加难以预测。

  首先,部分地区强国为争夺地区主导权,谋求在地区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赢得更多的战略主动,以军演形式展现大国形象的做法将会越来越多。

  其次,演习背景将更加注重从传统安全向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并重转变。当前,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因素激增,成为严重影响国家、民族繁荣发展的突出障碍。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通过参与联合军演,提高国际合作,共同打击和控制危机的能力。所以联合军演的作战目的与形式将更加丰富多样。

  随着双边、多边联合军演的增多,演习指挥也将更多地打破国别区分的旧模式。在未来国际环境中,非传统安全威胁具有短促、突发的显著特点,对相关国家军队快速反应、协同动作的要求更高。因此,未来的联合军演将在打破国别区分的前提下,更加注重按作战需求设置统一的、具有较高权威性的综合指挥机构,实现组织实施指挥控制的一体化。

  此外,伴随着一体化联合作战不断向战术层次延伸,战斗战役界限淡化,战斗将对战略产生更加直接的影响,联合军演也逐步由单一的高层次向战略战役战术多层次发展,战略决策、战役指挥和战术行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从而使联合军演既能体现战略动机又能展现作战能力和战斗技能。

  当前,军演作为国际军事斗争手段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军演的意义如今已不再局限于军事训练,作为一种“非战争军事行动”,军演已经成为国际军事斗争中通过军事威慑来达到政治意图的一种有效手段。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孙晔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