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热评:我军北剑-2005军演反击中国威胁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 08:45 环球时报

  ● 温宪

  9月27日,来自24个国家的外军军官现场观摩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北剑-2005”例行军事演习。我军参演官兵上万人,在历次涉外观摩军演中规模最大;外军观摩军官遍及亚、非、欧、拉美、北美、大洋六洲,受邀国家为历次涉外观摩军演中最多。作为此次军演的目击者,笔者从这“最大”和“最多”的新闻点中悟到,这样的开放式军演,极为真
切地加强了我军与外军的相互沟通与理解,也有力地戳破了“中国威胁论”的滥调。

  对中国的军演,美国一直很关注,而这一次受邀的名单中,就包括美国太平洋战区空军司令部计划处处长史蒂文空军上校和美国波克堡联合战备训练中心作战队司令米歇尔上校。中国军队这样做已经不是第一次,笔者在现场与上述两位上校交流看法时,他们都表示了满意,一致认为这种开放式军演有助于美中双方更好地相互理解和信任,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这种零距离接触使他们受益匪浅。

  零距离的接触确实能够澄清许多远距离的道听途说。在观摩此次军演的过程中,小到战术运用,大到战略思想,各国军官可以随时随地提出任何问题,中国军方一一诚恳回复。在最后举行的对口座谈活动中,外军军官还从专业角度对中国军队在演习中的表现和战略战术进行了坦诚交流。这种零距离的接触显然增进了我军与外军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中方以自信、平和、平等的姿态与外军进行诚挚务实的交流,更令人信服地表明中国所奉行的是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其基本目标是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安全。中国没有一个海外军事基地,没有在联合国维和行动框架外留驻任何国家一兵一卒,没有侵占任何国家一寸土地,没有把不平等条约强加给任何国家或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确为和平之师。

  “目击而道已存,不言而意已传。”

  一个不断开放的中国军队让目击者看到的“道”是,国防现代化是中国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正当权利,是中国的内政,不允许外来干涉;所传之“意”则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将一如既往地发展与世界各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必须自强,这是历史的遗训。“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当今中国是一个决意以和平发展为世界做出更多贡献的发展中大国。在此过程中,迎接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挑战,加速推进以新军事变革为主线的国防现代化建设,是应有之举。

  2001年11月,我军邀请美国军方观摩了南京军区某部举行的摩步旅对野战阵地防御之敌进攻战斗的对抗演习。那是我军第一次邀请外军来华观摩军演。自那以后,我军邀请外军观摩军演的国家和人数愈来愈多,军演本身的规模也愈来愈大。这种相互交流的好处还在于让外军清楚地看到,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从总体上看,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差距很大,突出表现在:军兵种结构还不尽合理,军队

信息化水平仍比较低,武器装备性能相对落后。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国防投入,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是由国家安全的基本需求决定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及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需要。中国国防实力的增长,不是对世界的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力量增长的贡献。

  就在热热闹闹的军演现场,有人向笔者低语道:“中国军队这种规模大、水准高的开放式

军事演习本身就足以令那些‘中国威胁论’之类的论调不攻自灭。”

  诚哉斯言!★

  (作者是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