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电脑模拟演习走俏各国军演(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5:02 中国国防报
国际军事观察:电脑模拟演习走俏各国军演(附图)

电脑模拟演习可节省大量经费。图为美海军“杜鲁门”号航母航空控制中心人员正在监测战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江华

  日前,来自保加利亚、丹麦、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德国、波兰、斯洛伐克和土耳其9个国家的约300名军人在波兰西北部城市什切青举行了电脑模拟联合军事演习。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成熟,电脑模拟军事演习越来越走俏各国联合军事演习。

  据波兰媒体报道,演习全部在电子计算机上进行,没有设置野外实战演练场所。演习中,士兵们不仅进行了战术演习,而且还进行了战术和战略方面的指挥与控制演练。波兰国防部官员称,演习减少了各国频繁的军事人员与武器装备的调动和部署,同时又达到了演练9国军队于2007年在北约维和部队框架内可能向阿富汗派兵的运作体系和程序。

  9月上旬,美韩一年一度的计算机模拟

军事演习“乙支焦镜2005”也刚刚结束。虽然韩军有军团、舰队司令部、战斗飞行团以及师大队以上级别部队参加了此次演习,但演习并没有投入实际兵力和作战装备,而是通过电脑模拟整个军事演习。

  计算机辅助模拟联合军演是指利用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和设备对联合军队指挥员和参谋人员进行的演练。利用计算机辅助,特别是采取建模与仿真技术组织演习,训练手段简单直观,演习的难度和强度可调、可控,演习过程具有可逆性和可重复性,便于演习组织和增减参演人员,同时也能够在大幅降低演习费用的前提下保证训练效果。据美军统计,

  组织一次诸如“海洋冒险”或“坚固盾牌”等级别的大规模演习,通常需要80余万个人日工作量和4000万美元,使用模型和仿真器材,不但可以提供相同的训练并达到同样水平,而且只需要动用8万个人日工作量和花费350万美元,费用降低了90%。正因为如此,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进步,计算机运算的速度越来越快,网络的宽带容量更大,以往无法模拟的各种作战演练科目如今几乎都可在电脑上进行模拟,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模拟的真实性。同时,电脑模拟演习还可节省大量的经费开支。因此,以模拟训练方式组织演习,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联合军演中也经常见到这种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