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太空力量大举进入海战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20:01 中国国防报
国际军事观察:太空力量大举进入海战场(附图)

未来陆海空天一体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杰

  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业已证明,太空越来越成为现代战争极为重要的战略空间。为此,世界强国在太空领域正展开前所未有的激烈角逐。

  美国:在已初步具备进行太空作战能力的基础上,将组建天-空-地一体作战的太空
部队。俄罗斯:已经具备一支能对美导弹防御系统进行打击的太空部队,还将加紧军用卫星的研发。英国:一直致力于通信卫星的建设,目前还在实施微小型卫星应用计划。法国:近期,发射了具有高科技含量的多颗侦察卫星。日本:目前已发射4颗侦察卫星,并计划在今后发射更多间谍卫星。印度:已发射多颗遥感卫星,正加强军事航天技术的开发、研制和运用。韩国:积极推进太空部队建设,并加紧成立“宇宙司令部”。人们注意到,在各国竞相发展太空力量的形势下,太空力量将会对传统战场、尤其是海战场产生重大影响。且看——

  随着各国太空力量的发展,现代太空力量对传统的陆上、空中以及海上战场的作战都产生了越来越重大的影响。俄军就明确指出:“制天权是争夺制空权和制海权的主要条件之一。”

  但是目前对太空力量对海上作战的关注还是不够,鉴于现在海上行动越来越多,海上作战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太空力量对海上作战的影响将成为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

  太空预警、监视已成为海战场监控的主要手段

  相对于其他的侦察机、水面舰艇的预警侦察手段,太空预警、监视卫星具有监视范围广、不易被对方摧毁等特点,适合了海上作战的要求,因而成为海战场监控主要手段。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几次高技术局部战争,美国的太空预警、监视卫星均得到了有效的发挥。1991年的海湾战争,美国动用了70多颗军、民用卫星,首次全面使用航天系统支援海陆空作战,严密地侦察监视伊拉克军事行动,为多国部队赢得战争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美国国防部把这场战争称为“第一次太空战争”。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国等北约部队共动用了50多颗侦察、预警卫星。除了导弹预警卫星外,美军还部署有大量的海洋监视卫星、照相和雷达侦察卫星、电子侦察卫星等各种军用卫星。其空间探测分辨率最高可达100毫米,能探测水下40米深的潜艇。美军还使用了“长曲棍球”雷达成像卫星和改进型“锁眼”-11数字图像传输侦察卫星等专用卫星,对南联盟的无线电和雷达设施实施侦察,有效地截获了各种无线电信号及相关参数。

  太空设施已成为海上通信、导航等海上行动的有力保障

  现代海战场疆域辽阔,涉及多维空间,参战军兵种繁多,大量的高新技术兵器充斥其间。对于海军来说,随着信息技术的增强、远程精确打击武器能力的提高,使得其远海作战相对独立,“由海向陆”打击的手段和距离明显加大,因此对海上通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太空设施的投入成为了海上通信强有力的保障,已远远超过了任何传统的通信手段。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为了满足50多万人的陆、海、空军部队通信的需要,动用了30多颗各类通信卫星。在整个战争期间,全战区的通信量有90%是通过各类卫星传送的。美国海军几乎每一艘水面舰艇、潜艇,乃至海军航空兵的每一架飞机都配备有GPS导航仪,从而可以获取准确的位置等要素,保证航向的正确,尽快地找到目的地,同时减少对舰载雷达的依赖,增加隐形效果。

  太空力量已成为海上信息体系的核心

  未来的海上信息化战争是在高度信息化的海战场环境中进行的,夺取海上的信息权是非常必要的。以前海上信息的获取主要是靠预警机、雷达等,但是海上作战海域广阔,难度大,信息保障要求高。在这样的情形下,太空兵力兵器的介入,特别是卫星的介入,将使得针对敌信息系统实施情报侦察、电子干扰、网络破坏和反敌情报侦察、电子干扰、网络破坏而采取的一系列信息攻防行动变得越来越有效。

  美国等国军队通过几次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实践,逐渐形成和完善了以空间信息支援为核心的一体化信息支援能力,出现包括海战场在内的整个战场对美军单向透明,大大缩短了美军在战场上从传感器发现目标到作战平台最终实施打击的时间。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动用了90余颗军用卫星,再加上其他民用卫星共180余颗,形成了强有力的空间信息支援能力,使得从传感器发现目标到各种作战平台实施打击的时间,由海湾战争时的约10小时缩短到伊拉克战争时的10分钟左右。

  太空攻海(地)和攻天行动已成为太空力量遂行海上作战的重要部分

  太空对海(地)作战是利用外层空间的作战平台、使用各种太空武器向对方海面目标实施的突击作战行动:在太空对海(地)的攻击作战中,所使用的太空战装备主要有空天飞机、空间站、航天飞机等,主要的太空战武器有天基定向能武器、天基动能武器、天基导弹等各种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对海上目标实施攻击时,可使用部署在较高的太空轨道上的太空武器,由原轨道进行直接拦截,或者向有利的低轨道实施变轨机动,在低轨道实施拦截。

  由于海上作战对太空兵力兵器的依赖,对敌方太空的攻击也将会对海上作战产生很大的影响。在对敌方空中攻击作战时,由于空中目标机动性较强,因而对其实施有效的拦截要比太空对海上和地面拦截困难得多。太空直接对抗就是运用各种进攻性太空武器系统,打击太空各种目标及正在从空中升天的航天运载飞行器,阻止其进入与利用太空。随着太空对海(地)或对天攻击武器性能的提高及其作战理论的发展,太空力量的攻海或攻天等作战行动将日渐成为实施海上作战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显然,未来太空力量将在更广的领域、更大的层面使用和展开。太空力量对传统战场,尤其是对海战场实施“硬杀伤”或“软杀伤”等都将越来越普遍,其在战争中的作用也将越来越突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